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使用手机有规范

2020-11-18 10:13: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李佳鹏 王志博 张智远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工兵团新兵营新兵一连班长刘芳军发现,新兵小李刚入营时表现积极,各方面都比较不错。可一段时间以来,小李开始出现注意力不集中的问题,空闲时间在班里也总是发呆,或是无所事事的样子。

刘班长找小李谈心得知,小李在入伍前是典型的“低头族”,早已习惯“机不离手”。初入部队,手机上交连队统一管理,对军营的新奇感让他学习训练劲头十足。可新鲜劲儿过后,他开始想念随时随地都能看手机、可以尽情聊微信、刷抖音、玩手游的日子。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有些新兵已是“网生一代”“拇指一族”,入伍前手机已成为他们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部分。“自己的手机,凭啥上交管理”“想和亲朋好友聊聊天还得等到周末”“部队啥都好,就是限制使用手机让人受不了”……10月底,新兵营开展的一次问卷调查中,有新兵反映部队使用手机时间少、限制多,自己很不适应。

“手机不是‘洪水猛兽’,但要让新兵认识到过度依赖手机的危害,更要引导他们用好手机为工作生活带来便利。”针对新兵实际,该团决定采用疏堵结合的方式,改进手机使用管理方法,引导新兵更加规范、更加方便地使用手机。

他们组织专题教育,通过营、连、排分级授课的形式,向新兵讲清过度依赖手机的危害,教育引导新兵合理使用手机;同时,开展专项清理整治活动,认真排查新兵手机使用过程中存在的问题隐患,针对性进行整改。依据内务条令中公网移动电话集中保管的相关要求,该团制订《手机使用管理规定》,推进手机管理进班排活动,新兵手机不再由连队统一保管,将手机使用批准权限下放到班排。他们为班排配发手机存储柜,新兵休息时间有手机使用需求时,说明情况经班排长同意,做好登记后可直接请领。

为充分发掘手机在教育中的正面作用,他们组织新兵下载“军职在线”等APP,在新兵中普及军事职业教育,鼓励他们利用业余时间学习充电。

疏堵结合的手机管理模式,不仅帮助一些新兵戒掉了对手机的依赖,也让他们更多感受到组织的关怀,激发了训练热情。现在的休息时间,新兵们利用手机娱乐的少了,浏览学习各类知识的明显增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