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法治轨道上扎实起步

2020-11-18 10:13: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吉苏杰  赵 超

从近年新训思想调查结果来看,“00后”新兵个性特点明显,但也有法纪观念淡薄、对严格的部队生活一时还难以适应等弱点。如何帮助新兵走好“兵之初”,引导他们在依法治军轨道上扎实起步?当前,最重要的就是要提高新兵的法纪意识,培养法纪观念。

把强化法纪意识作为入营必修课。新兵初入军营,对部队法纪法规知之不多,要及时加强教育,组织学习条令条例及《中华人民共和国兵役法》《中国人民解放军预防犯罪工作条例》等相关法规制度,用法纪法规引导新兵养成正确的思维方式和行为习惯。在新训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可结合新兵特点及易发违纪问题,及时加强教育引导。各单位可结合实际,对新兵共性问题展开有针对性的教育。采取现身说法、模拟情景演示等方式,使官兵在寓教于乐、可知可感中增强法规意识,提高法治教育质效。

让法纪意识根植“兵之初”。要让新兵在理性认识的基础上,发自内心地认同法纪法规,在一点一滴、一字一句的尊法、学法过程中强化法纪意识,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的守法、用法过程中规范行为。带兵人首先要信仰法治、坚守法治,抓训练管理都要与法规制度对表,坚决摒弃依靠行政命令、依靠习惯经验开展工作的做法,用自身模范行动影响和带动新兵,引导新兵把法纪法规作为共同崇尚和遵守的行为准则,使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不逾越法纪底线。实践中,带兵人在强调严格管理的同时,也要尊重新兵个性,认真倾听他们的声音,改进工作方法,化堵为疏,调动他们建功军营的积极性、主动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