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莫让“按规定办”成为不担当的托辞

2020-11-11 10:00: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贾洪杰

基层单位遇到本级难以解决的矛盾问题时,需要及时请示上级,期盼得到一个肯定的、能够解决问题的批复。但个别领导干部往往回复“按规定办”,容易让基层无所适从,不知到底“该咋办”。“按规定办”就是要按法规制度办,这种看起来没有任何问题的答复,却有可能会成为个别领导不担当、不作为的托辞。

调整改革后工作千头万绪,会遇到许多新情况新问题,不少都是急事难事,需要上级尽快协调解决。但现实中,个别机关部门只管自己的“一亩三分地”,遇到基层反映矛盾困难,有的抱着“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心态,能推则推;有的对可能“出力不讨好”的难事,只要不是职责要求必须干的,能躲则躲;有的对管钱管物等风险较大的“敏感事”、安全稳定压力大的“操心事”,不愿“插手”,这些都是不作为、不担当的表现。

基层请示报告的矛盾问题,要么是棘手的难事,要么是责任重的大事,要么是需要上级协调拍板的复杂事。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草率地用一句“按规定办”应付了事,既显露出个别领导干部能力素质较弱、把握政策不精、业务能力不强,还能反映出作风不实等深层次问题。在正风肃纪的高压态势下,个别领导干部不愿担责,有的甚至抱着“不干事就不会出问题”的消极态度干工作,使“按规定办”成了应付基层、推卸责任的托辞借口。

“办对了就是按规定办,办错了就是没按规定办,反正责任与我无关。”“按规定办”看似是一种很严肃、很正规的批复,但站在基层的角度考虑,实际上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答复。有基层官兵感言,基层正是不知道怎么办才请示上级的,而上级的批复让基层更“迷茫”。这样的“按规定办”无异于“踢皮球”,会挫伤基层官兵的工作积极性。

官僚主义害死人。各级要着眼于持续解决困扰基层的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问题,下大力纠治不作为的突出问题。要鼓励领导干部放开手脚担当作为,遇到基层请示需要解决的矛盾困难时,主动承担责任,答复精准一些、办法具体一些。要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官兵第一的服务意识,真正想基层之所想、急基层之所急、帮基层之所需,设身处地、换位思考,切实把为基层办好事、办实事想在前头、做在前头。要最大限度发挥好“容错机制”的激励作用,让各级干部尤其是受到处理的同志,放下思想包袱,全身心投入工作,努力建功立业。

(作者单位:31664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