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团建强基层安全员队伍

把安全隐患问题解决在班排

2020-11-11 10:00: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高 群  赵旭阳

看到全班战友在训练场龙腾虎跃的身影,新疆军区某红军团班长、连队安全员袁雷明露出笑容。

前不久,袁雷明班内一名战士考军校落榜,情绪一下变得低落,训练时出现分心走神。想到自己参加团安全培训时看过的视频案例,袁雷明立即活学活用方法,及时做好心理疏导工作。

与这名战士谈心交流中,袁雷明对他的工作给予肯定,鼓励他落榜不失志,训练场上当尖兵。袁雷明建议这名战士每晚熄灯前列好第二天的任务清单,细化课余时间,参加读书、乒乓球等活动,丰富自己的生活。周末时间,袁雷明还向连队干部请假,带这名战士出门散心,以此缓解心理压力。袁班长还及时与连队干部沟通,对这名战士多表扬多肯定,帮他重拾信心……在袁班长和战友热心帮助下,这名战士很快走出心理阴影,活跃在训练场上。

“团队组织的安全培训,让我学到了很多管用的招法,不仅教育管理更有效,还开阔了带兵思路。”袁雷明说。

笔者了解到,为落实《中国人民解放军安全工作条例》,该团建立健全各类安全组织,在连排班设置安全员,并进行集中培训,提高安全员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培训中,他们通过盘点典型案例、再现事故场景、解析隐患苗头等方式,以近年来军队发生的几起事故案例作为重要内容,结合形势任务和工作职能,采取互动式、研讨式、反思式教学,为大家理思路、教方法。

工作实践中,他们还将各单位做好安全工作的管用招法,用顺口溜和漫画的形式呈现,制成《安全员工作手册》,让安全员明晰自己在排查隐患、预防事故中的责任,提升了发现隐患、正确处置的能力,筑牢安全管理基础。

近段时间,该团基层安全员发现10余个训练及日常生活中的安全隐患,向团队提出整改建议20余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