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3集团军某旅剖析典型案例

引导新兵养成正确网络消费观

2020-11-11 10:00: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路雅强  胡建厚

“下面这几个事例建议大家仔细浏览思考,从中汲取教训……”近日,一场以“如何正确进行网络消费”为主题的宣讲活动,在第73集团军某旅新兵大队展开。驻地民警走进军营,结合旅队实际,剖析典型案例,向新兵讲述网络消费中应注意的问题。

随着新训展开,新兵熟悉军营生活后,网购需求越来越大,如何引导新兵树立正确消费观,警惕网络消费陷阱,成为旅党委关心的问题。前不久,某部两名士官接连遭遇所谓电商客服诈骗和网游充值交易诈骗,造成经济损失,给该旅官兵敲响了警钟。

该旅有关部门在新兵大队调研发现,网上消费已成为部分新兵的主要消费手段。有的新兵爱玩手机游戏,以前常购买虚拟游戏装备,虽然每次消费数额不大,可时间长了也是一笔不小开支,部分手游在充值前要填写个人信息,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有的新兵为求物美价廉,有时会找一些资质不明的商家购买商品,正当权益难以维护……对此,他们积极协调当地公安部门,邀请民警走进军营,开展主题宣讲,并通过图片展出、参观见学等活动,引导新兵正确进行网络消费。

“《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结合发放宣传单,民警带领新兵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并展开交流。新兵小张在发言中表示深受教育,以后会在正规的消费平台进行消费,对于手游以后会适度娱乐,不再沉迷。

不少新兵说,参加此次主题宣讲活动很受触动,对于网络消费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在合理消费的同时,也要注意网络安全问题,保护好自身利益,防止失泄密问题发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