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时时拂拭”方致远

2020-11-11 10:00: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胡海斌

《中国共产党军队党的建设条例》将“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写入总则部分,彰显党的组织和党员个体内在建设的突出重要性。只有出发于思想和灵魂的自我革命和斗争,才能以最坚定的意志信念坚持真理、修正错误,永葆我们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当前,“四大危险”“四大考验”依然严峻,侵蚀思想的各种因素依然活跃,每一名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做到时时清扫、不留死角。

毛泽东同志曾生动比喻:“房子是应该经常打扫的,不打扫就会积满了灰尘;脸是应该经常洗的,不洗也就会灰尘满面。我们同志的思想、我们党的工作,也会沾染灰尘的,也应该打扫和洗涤。”居住的房子如果打扫不彻底不干净,人久居当中必然会生病。对于党员领导干部而言,思想的“房子”如果不能经常保持干净整洁的状态,日积月累也会“生病”,小病好治,大病难医。

当前,在我们党内,思想不纯、组织不纯等问题依然存在,如同细微无声的灰尘,只有时时检视自己,在点滴细节中加强党性修养,“精神抵抗力”才会增强。要用好党的创新理论这个“除尘工具”。深学深悟笃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用理论源头活水浇灌思想,站稳政治立场,坚定忠诚信仰,在大是大非面前经受住任何风险考验,做到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要在作风整改中洗礼思想认识。思想连着作风,作风又涉及具体问题,越往深处改,就越可能触动利益的藩篱。能不能把自己摆进去、敢不敢拿自我开刀,折射的是党性品行,体现的是思想除尘的真假成效。要勇于自我批评,“吾日三省吾身”,以党章为镜,以历史为镜,以基层官兵为镜,在对表中进步,在镜鉴中警醒,在倾听纳谏中有为。

延安整风运动中,周恩来在《我的修养要则》中表示,决心“与自己的他人的一切不正确的思想意识作原则上坚决的斗争”。随着人民军队整体性革命性重塑,军队党的建设面临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党员面临的困难挑战和风险考验加大。党员领导干部要常怀敬畏之心,敬畏人民、敬畏权力、敬畏责任、敬畏时代,如履薄冰地警惕和查找思想上的“灰尘”,发现一处打扫一处,随时发现随时打扫,切实用习惯养成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行动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