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3集团军某旅纠治“隐形五多”问题

身在基层,为何干着机关工作

2020-10-30 09:53:0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谢 思 周天宇

一排各训练课目优良率提升11个百分点,1000米蛙泳满分出线……前不久,第73集团军某旅三营康排长率领全排官兵在考核中取得优异成绩。

走下考场,康排长深有感触,以前因各种事务性工作忙碌,如今机关持续为基层减负,不再变相下派公差,他从此告别“把机关工作带回基层干”的日子,不用再为“分外事”操心,一门心思带领官兵谋战练战,提升练兵备战成绩。

今年驻训时,该旅检查组在组织某连战术考核时,发现康排长竟然被列入保障人员名单。对此,该连连长也有些无奈:“最近机关给康排长安排了不少事,他参加训练的时间少,对战术流程还不熟悉。为防止考核‘掉链子’,只能把他放到保障人员名单里躲一躲。”

笔者了解到,康排长去年从军校毕业,各方面能力素质较为突出。康排长所在连一名干部调任机关作训参谋后,依旧时常联系他,将一些工作交给他完成。前不久,这名作训参谋因为休假,推荐熟悉相关业务的康排长临时“顶一下”机关业务,这才出现了上面的情况。

调研发现,这种现象并非个例。前不久,计算机专业毕业的某通信连谢排长,正在车库带队保养武器装备时,接到机关来电,要求他帮忙升级数据统计软件。这可让谢排长犯了难。装备维护保养工作重要,但他也不想失去为机关帮忙的机会,只能尽量挤时间,白天保养装备,晚上加班编程。长时间连轴转,导致工作效率下滑,影响到了装备保养工作进度。连队只好加派人手查漏补缺,加快保养进程。

一次机关基层双向讲评会上,有基层官兵反映,现在机关借调人员的现象少了,却衍生出现变相出公差、私下联系出公差的问题。个别基层官兵“工作在机关、吃住在连队”,或是“把机关工作带回基层干”,表面看没有超占兵员,实际却扰乱了基层正常秩序。

“转变机关作风,决不能只喊在口头上、落在文件上,而是要体现在实际工作中,确保基层官兵不受干扰,集中精力练兵备战。”该旅党委对照为基层减负要求,对变相向基层要公差的现象进行剖析,对机关相关业务部门进行严肃批评、追责问责,要求机关严格落实条令条例及有关规定,坚决纠治诸如下派私活、曲线用人等不按程序下发文电、索要资料、派遣公差等问题,对“隐形五多”露头就打、着力整治,把为基层减负落到实处。

近日,该旅参加集团军实兵演练,谢排长聚焦本职岗位,开发软件辅助官兵进行“定型训练”,提升了部队在复杂条件下的实战能力。他说:“现在不用再应付隐形公差,我能全身心投入到连队备战打仗工作中。”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