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迈丹边防连

讲戍边故事激发爱国情怀

2020-09-29 07:30:0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讯 高磊磊、特约通讯员刘慎报道:举起小手向戍守边关的巡逻官兵敬礼、踏上巡逻路与边防连的叔叔一起描红界碑……9月12日,来自迈丹小学的学生们与巡逻官兵一同踏上巡逻路,在戍边石前小学生加孜古丽·努力尔阿立下誓言:“长大后,我要像叔叔们一样做一名军人,保卫祖国、保卫人民。”


迈丹村地处帕米尔高原,紧邻边境线,曾是一个经济文化落后、教育发展滞后的国家级深度贫困村。一块简易黑板、几间破旧校舍,就是迈丹小学的全部家当。“再穷不能穷教育,再苦不能苦孩子。学校缺什么,我们就尽力帮什么。”了解到迈丹小学的情况后,新疆克孜勒苏军分区党委决定,与迈丹小学结成帮扶对子,大力开展捐资助学活动。他们充分利用红色资源优势,发动迈丹边防连官兵登台讲红色戍边传统,为小学师生开展国防教育,让红色基因根植于学生心中。


中士孙家奇大学学的是动漫制作专业,了解到学生们的兴趣爱好,他便将通俗易懂的动漫元素和国防知识结合起来施教,有效调动起孩子们学国防知识的积极性。


一个个精彩的戍边故事先后搬上教育课堂,成为最生动鲜活的红色教材。课堂上,该边防连指导员彭国棋拿着一根枯萎的杨树枝,给大家讲起了连队“五星杨”的故事。相传,老红军王三奎行军至此小憩,将手中的一根杨树拐杖插入此地,便生根长成了参天大树,其树枝截面遂呈五星之状,因此而得名。听完这个故事后,学生们深受触动,被戍边官兵那种扎根边陲、心向祖国的情怀所打动。


红色资源搬上学生课堂,不仅增强了学生们的国防意识,还在这片贫瘠的土地上传递大爱与希望,结出了启智育人的累累硕果。近年来,在红色资源的熏陶和培塑下,迈丹村先后走出54名大学生,有14名热血青年积极应征入伍。军分区副政委武三军告诉笔者:“下一步,我们还打算邀请更多的优秀官兵走进学生课堂,讲述戍边故事,让学生们在红色教育中把对党的感恩之情化为报效家乡的实际行动,用自己的奋斗让家乡变得更加美好,让边防变得更加稳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