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孙占元故乡河南省林州市占元村——

痛失一位儿郎,树立一座丰碑

2020-09-27 07:05: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魏联军 通讯员 李振兴



近日,河南省林州市临淇镇镇直机关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到孙占元烈士故居纪念馆缅怀先烈。 张库银摄

9月9日,中央电视台播出《英雄不朽——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专栏,重温了战斗英雄孙占元的故事——


1952年10月,上甘岭战役打响。志愿军45师135团3营7连2排排长孙占元带领突击排反击597.9高地2号阵地时,双腿被炸断。他忍着伤痛,掩护战友炸毁敌人3个火力点,用缴获的两挺机枪,一连打退敌人两次冲击,毙伤敌80多人。当子弹打光,敌人涌上阵地,孙占元拉响最后一枚手榴弹,滚入敌群,与敌人同归于尽,年仅27岁。志愿军总部为他追记特等功,授予“一级英雄”称号。他获得“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一级国旗勋章、金星奖章。


从此,三弓水村失去一位优秀儿郎,但在他们的精神家园里,多了一座永恒的丰碑。1953年,孙占元的家乡河南省林州市临淇镇三弓水村改名为占元村。


英雄不怕牺牲,却怕遗忘。有人说,这是个走得快的时代,也是个忘得快的时代。然而,在占元村,乡亲们对英雄的深情挚爱始终浓烈。


孙占元没留下后代,但留下了丰厚的精神遗产。走进占元村,处处可见英雄印迹。在孙占元烈士故居旁,有“孙占元故居纪念馆”,村里有孙占元烈士纪念广场,广场中央矗立着孙占元烈士塑像,占元村以“占元”名字命名的乡村宾馆、饭店、商店处处可见。


当年修红旗渠,上工前,父老乡亲都会喊这样的号子:“男人争学孙占元,女人要当刘胡兰。”几十年来,占元村每当有新兵入伍、民兵入队、青年入党、学生入团,都要到孙占元故居前宣誓。这个小山村先后有90多名青年参军,多次被评为“精神文明先进村”。


“先祭英雄,后祭祖宗,是俺村的民俗;缅怀英烈,尊崇英雄,是俺村的村规。”占元村原党支部书记孙软锁告诉记者,每年清明节前后,村里的乡亲都会到孙占元的雕像前,放一盘自制的面点,献一束采摘的花草。


2014年,村里自筹资金建设孙占元烈士纪念广场时,全村乡亲自发捐款。80岁的五保户琚七妞平常省吃俭用,听说给孙占元建塑像的费用不够,走几里山路送来200元钱。看到老人家打开5层布包,拿出的全是5元、1元甚至几角的零钱时,在场的人感动得直抹眼泪。


孙占元侄子孙广英介绍,孙家先后有7人参军,现在还有3人在部队服役,表现都很好。几年前,该村的李鹏鹏听说孙占元生前所在部队来林州征兵,主动申请到该部服役。有人告诉他空降兵危险,可以换个兵种,李鹏鹏说:“英雄后人到英雄部队,幸运、光荣!”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