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留守儿童的特殊国防教育课

2020-09-24 08:15:0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图为瓦儿岗小学学生对赠送的武器装备模型爱不释手。彭三珊 摄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焦盛洋


  “首长,孩子们希望下次能邀请您一起参加学校的升国旗仪式。”9月19日,湖南省常德军分区司令员李兴刚收到瓦儿岗小学校长全双霖发来的手机短信,获聘学校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的李兴刚决定,满足师生们的愿望。

  瓦儿岗小学是常德市桃源县牛车河镇一所山村小学,位于三县交界的武陵山脉深处,全校48名学生都是留守儿童。9月14日,常德市开展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活动,首场选在瓦儿岗小学。


图为军地领导共同为国防教育示范学校揭牌。彭三珊 摄


  今年年初,常德军分区把学校国防教育作为年度国防教育重点内容进行统筹谋划。在实地调研走访中了解到,一些偏远地区学校由于经济发展相对滞后、交通信息相对闭塞,缺乏开展国防教育的各类资源。

  “在最佳播种培育时期,绝不能因外界条件限制,缺播国防教育的种子。”常德军分区决定将国防教育资源向偏远地区、乡村学校倾斜。

  为办好这次活动,常德军分区专题讨论后确定,以“组织一场升国旗仪式、颁授一块国防教育示范学校牌匾、悬挂一套英模挂像、赠送一份武器装备模型、聘任一批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上好一堂国防教育辅导课、发放一份国防小礼包”为主要内容。


图为瓦儿岗小学学生开心地打开迷彩小书包。彭三珊 摄


  “那是全校师生从未享受过的一场国防教育盛宴。”全双霖说。

  当军分区捐赠给学校的055型驱逐舰、DF-41型导弹、歼-20隐身战斗机等国产武器装备模型揭幕时,学生们兴奋地发出欢呼声。与此同时,每名学生还收到一个包含国防教育读物、中国地图拼图、印着国防元素文具盒的书包。

  在随后的国防教育辅导课上,担任主讲的李兴刚带领4名国防教育校外辅导员,以“爱国拥军立大志、爱我人民爱我军”为主题,围绕“强国梦、强军梦、我的梦”,由浅入深地为全体师生、乡镇基干民兵、市县两级国防教育委员会成员单位负责人授课。


图为瓦儿岗小学一名学生戴上军帽。彭三珊 摄


  据了解,在第20个全民国防教育日到来前,常德市组织党政领导干部、青少年学生和民兵预备役人员到抗战纪念设施、革命遗址、烈士陵园等地集中开展纪念活动,开展“爱我国防”主题演讲比赛和红色电影展映活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