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永远不忘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

2020-09-24 07:00: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 涛

9月18日,89年前的今天,日本关东军经过精心策划,悍然炸毁沈阳北郊柳条湖附近的一段南满铁路,并以此为借口,炮轰东北军北大营,制造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随后,北大营失守、沈阳城陷落。

九一八事变后,由于国民党政府和东北军的“不抵抗政策”,短短4个多月,128万平方公里、相当于日本国土3.5倍的东北大地全部沦陷,3000多万中华儿女惨遭涂炭。面对惨景,爱国人士黄炎培悲愤地写下《重光歌》:“吾和你抬头试望,东北何方?辽沈何乡?白山黑水,是谁的封疆?三千万同胞,强者何法抵抗?弱者更何忍而投降?”

“战则存,降则亡。”面对民族危难,有人退而求和、唯唯诺诺;而更多的人,则在枪声中惊醒,在白山黑水间奋起抵抗,用血肉之躯筑起保卫东北、保卫中华的钢铁长城。

在中国共产党的号召和推动下,东北人民和东北军部分爱国官兵,纷纷组成救国军、自卫军等抗日武装,同侵略者展开殊死搏斗。无数仁人志士奔赴东北,投身抗日洪流。“宁教白山黑水尽化为赤血之区,不愿华胄倭奴同立于黄海之岸。”在前方和敌后,在城市和田野,处处可见战斗的身影,处处挺立着不屈的脊梁。

“逐日寇,复东北,天破晓,光华万丈涌……”唱着这首耳熟能详的《露营之歌》,转战白山黑水14年间,东北抗日联军共战斗数万次,歼灭日伪军20余万人,沉重打击了日本侵略者的嚣张气焰。

“捐躯赴国难,视死忽如归。”杨靖宇、赵尚志、赵一曼、王德泰、许亨植、小孤山十二烈士……据统计,14年艰苦卓绝的斗争中,东北抗联中有数万名将士血染疆场,百余名师以上干部战死,40余名军以上干部为国捐躯。无数英雄用生命诠释了中华儿女的忠勇血性,用枪声支撑起抗战到底的民族尊严。

如今的东北大地,山峦叠翠、林海万顷,处处洋溢着和谐安宁的景象。站在这片黑土地上,追忆那烽火硝烟年代,抗联将士们以不屈的精神、顽强的斗志与极寒抗争、与日本侵略者斗争,他们在惨烈战斗中铸就了“勇赴国难、自觉担当、顽强苦斗、舍生取义、团结御侮”的东北抗联精神,这精神已融入民族血脉,成为中华民族宝贵的精神财富。

当今世界仍不太平,和平需要保卫。身为新时代革命军人,我们应牢记东北抗联先辈们在白山黑水间的奋起抵抗,在铭记历史中积聚前行的力量,时刻保持枕戈待旦的备战状态,决不让悲剧重演,决不让屈辱重现。

9月19日是全民国防教育日。强化国防观念、增强忧患意识,纪念九一八事变就是国防教育最现实的教材之一。对军人来说,不忘血泪历史,矢志强军兴军,担当复兴大任,才是对历史最好的纪念。

(作者单位:32103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