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73集团军某旅落实装备管理法规制度

确保装备随时拉得出打得准

2020-09-22 09:51: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白英杰 谢 思

“经检测,由于胎压不稳、元件磨损引起制动时差,导致转向失控。”前不久,在第73集团军某旅装甲战术训练场上,一辆装甲输送车出现故障,修理连技师柳强接到任务后,立即带领修理小队赶赴现场检修,及时排除故障。

“确保每台装备随时能拉得出、打得准,是提高部队战斗力的保证。”该旅领导介绍,调整改革以来,部队维修保障力量和装备编配体系发生新的变化,对装备随坏随修提出更高要求。一次装备整修中,旅维修力量被分成数个小队,出现精准保障能力弱、送修流程复杂、面对突发情况修理人员处置不力等问题。

《中国人民解放军内务条令(试行)》要求,修理分队的军官和士兵,对所保障的部队装备,会检测、会调试、会维护、会修理。为提高装备维修质效,该旅严格执行装备管理有关法规制度要求,制订装备检修“一站式”流程图,规范申请审批、送修交接、修理作业、质量检验和修竣交接程序,制作《装备日常维修规范化流程》视频下发分队学习。同时,他们常态化落实武器装备巡检巡修制度,组织修理分队上门服务,消除故障隐患,确保装备始终处于良好状态。

营区驻地分散、演训点多线长,为提高装备维修效率,该旅采用网上办理模式,简化材料审批手续。前不久,正在外训的火力连装备出现故障,技师汪红向旅装备管理科网上提交装备修理申请单。收到申请后,旅装备管理科及时组织进场维修,并指派维修工进行专业跟修。装备故障排除后,汪红深有感触地说:“现在装备损伤一键报修,方便高效,真正做到了保障有力。”

保障能力与训练需求同频共振。今年来,该旅重点突出生疏地形、复杂环境下的实装实修训练,锤炼修理分队协同保障能力,先后对1000余件装备进行优化调整,排除装备故障100余个,圆满完成训练保障任务。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