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思政课注入时代元素

2020-09-18 10:49:1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瑞波

“我们中华民族是个英雄的民族,她是在磨难中成长起来的”“一个人光有学识是不够的,思政课塑造的是一个人的魂”……近期,大中小学陆续开学,各地积极响应作为,深入贯彻落实习主席关于教育和人才培养的重要论述,纷纷把思政课作为“开学第一课”,推动立德树人、铸魂育人工作在全社会落地见效。

“敬教劝学,建国之大本;兴贤育才,为政之先务”。中华民族几千年来形成了博大精深的优秀传统文化,我们党带领人民在革命、建设、改革过程中锻造的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为思政课建设提供了深厚力量。

我们党历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重视和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更是我军的优良传统和特有优势。第五次反“围剿”固守广昌的战斗中,彭德怀看到指战员在枪林弹雨中没有一个人后退,称赞道,“这是红军政治工作高度发挥作用的结果”。抗美援朝战场上,我军深入开展抗美援朝保家卫国的革命英雄主义和国际主义教育,培塑志愿军官兵不惧强敌的英勇气概、持久旺盛的战斗意志,涌现出一大批特级战斗英雄。

“善之本在教,教之本在师”。互联网时代,一些腐朽落后的文化和有害信息侵蚀着青少年的身心健康。青少年阶段是人生的“拔节孕穗期”,上好思政课就要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和特点,既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把厚植家国情怀作为立德树人工作的起点,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又丰富拓展教学内容,注入时代元素,让思政课达到启迪心智、荡涤思想的目的。

“国势之强由于人,人材之成出于学。”在官兵文化水平日益提高的今天,发挥思政课育人优势,提升教育者的授课水平尤为重要。要遵循现代传播规律,注重官兵受众体验,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结合起来,确保教育内容既旗帜鲜明又润物无声;同时,善于借助网络改进方式,增强教育“黏度”,构建因时而进、因势而新的精品课程,从而增强教育的吸引力和感染力。

“掌握思想教育,是团结全党进行伟大政治斗争的中心环节。”历史表明,无论使命任务如何拓展,形势环境怎样变化,思政课强基固本的“主渠道”作用始终没有改变。我们要紧紧抓住新兵入伍、新学员入学的关键阶段,把思政课作为“入伍第一课”“入学第一课”,通过充满时代性、保持先进性的思想政治教育,帮助他们扎实走好军营“第一步”。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