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铭记“九一八” 常敲“警世钟”

2020-09-18 10:49:17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周 林

1931年9月18日,日本军国主义在我国东北蓄意制造并发动的“九一八”事变,成为日寇侵华的开端。中华儿女经过14年浴血奋战,最终取得抗战胜利。这个胜利,不仅是山河光复,更是人心光复、精神重塑;抗战的历史,不仅是战争史,更是精神史、心灵史。9月18日,这个特殊的日子深深镌刻在每一个中国人民心间。我们纪念这一天,在于更好面向未来。

纪念不是重揭伤疤,而是为了不忘国耻。穿过风雨云烟,14年间,大片国土沦陷,超过3500万同胞伤亡。屠杀、活埋、焚尸、细菌试验……忘记历史意味着背叛。历史教训启示我们,落后就要挨打,羸弱任人宰割!我们不是放不下过去的伤痛,而是残酷现实警示我们,悲剧和耻辱随时都可能重演!树欲静而风不止,我们想和平发展,然而有的国家虎视眈眈,见不得别人发展,见不得别人强大,见不得别人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我们必须知耻而后勇,知耻而奋进,以实际行动避免历史悲剧重演!

纪念不是延续仇恨,而是为了珍惜和平。今天,沐浴着和平阳光,国家不断走向繁荣富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我们要始终牢记,今天的和平幸福、美好生活,是无数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换来的。我们纪念这个难忘的日子,目的在于让大家懂得战争的残酷、侵略者的凶残、和平的珍贵,激励大家倍加珍爱当下美好的生活、珍爱国家安定团结的局面、珍爱和平和谐的社会。

纪念不是沉醉胜利,而是为了奋发图强。当今世界总有一些国家奉行强权政治、冷战思维,企图逆历史潮流而动。我们必须“丢掉幻想、准备斗争”。勤劳勇敢的中华民族,从来都是任何人低估不得的民族。弱肉强食的丛林法则下,霸权主义横行,不讲道理,蛮横打压,肆意干涉中国内政……我们只有奋发图强,强大自身,才能让霸权主义低下头颅。

纪念不是高枕无忧,而是为了枕戈待旦。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我们要捍卫和平果实,捍卫人民幸福生活,维护领土完整和统一,必须强化忧患意识,强化备战打仗观念,瞄准强敌对手,苦练杀敌本领,只要一声令下,我们必当英勇杀敌,不辱使命!

和平来之不易,我们要以一颗虔诚的心来缅怀为了我们今天幸福生活而牺牲的烈士。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这样的特殊日子里,每个中华儿女都应当痛定思痛,奋勇前进,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