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高擎英雄战旗锻造空降利刃

2020-09-17 10:43:10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编者按

今年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本报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为主题,推出系列报道,以展示中国共产党领导抗美援朝战争的光辉历程和宝贵经验,宣传抗美援朝战争的正义性质和伟大胜利以及中国人民志愿军的英雄事迹和革命精神。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蒋 龙

8月中旬,大漠戈壁深处机群轰鸣,一场实战背景下的空降兵某旅夺控要点演练在昆仑山脚下拉开战幕。

图为“上甘岭特功八连”主官交接仪式上,官兵们迎连旗。陈立春 摄

空降着陆后,作为兵力突击力量,这个旅“上甘岭特功八连”官兵克服低压缺氧、高寒大风、课目险难等不利影响,驾驶空降战车与炮兵、侦察、工化等多兵种力量密切协同配合,成功夺取目标。

作为一支具有光荣历史的红军连队,八连先后参加万里长征、百团大战、淮海战役等战役战斗150多次。特别是在抗美援朝上甘岭战役中,浴血奋战43天,坚守坑道14个昼夜,最终将有381个弹孔的战旗插上了上甘岭主峰,被志愿军总部记集体特等功。

多年来,八连官兵在战旗引领下,继承和发扬“只吹冲锋号,不打退堂鼓”的连魂,在部队转型建设中当先锋、打头阵,使连队连续66年保持先进,成为空降兵部队基层建设的一张名片。

图为八连官兵参观荣誉室。陈立春 摄

“我宣誓,始终高举英雄战旗……坚决完成任务。”今年5月中旬,八连奔赴西北高原开展实战化训练,出征前,全连官兵面向战旗庄严宣誓。

在一次跨昼夜拉练中,严寒、饥饿、疲劳、缺氧以及随时出现的战场情况,不断挑战新兵谢祖洋的极限。到达终点那一刻,体力严重透支的他两腿一软跪倒在地上。

“即便是倒下也要倒在终点。”谢祖洋说,每当想要放弃时,想到八连先辈在上甘岭战役中,面对武装到牙齿的敌人丝毫没有退缩,自己也绝不能退缩。

不管是干部还是战士,每一个来到八连的官兵,连队都会为他们准备“红色套餐”——开展红色传统教育、参观连队荣誉室、高唱《上甘岭上战旗红》、观看电影《上甘岭》。上甘岭战役中革命先烈不怕牺牲、浴血奋战的场景,早已印在官兵内心深处。

图为八连官兵登上运-20飞机。方超 摄

八连指导员祝华峰介绍说,无论是参加重大演习演练还是急难险重任务,只要条件允许,连队都会制作一面新战旗,并带着战旗随队出征。

体制编制调整改革初期,一次空降演练中,八连因投放链条过长导致人员散布面积过大,极大制约了部队集结速度,影响演练进程。

检讨反思会上,旅里提出分段编组的新方案,将原有建制有序划分到多个架次飞机上,使同一个建制单位的战斗员通过不同架次投放到相近位置。

新方案充满未知的风险。

“试训任务交给八连吧。”面对风险与挑战,八连党支部主动请缨。

图为八连官兵开展跳伞训练。方超 摄

连长向东说,上甘岭战役中即便连队三次重建,官兵们仍然赴汤蹈火、在所不惜。八连官兵正是凭借这种不惧风险、敢于冲锋的品质,积极开展试验试训,不断优化编组,最终圆满完成任务,使得空降集结时间大幅缩短。

“八连官兵之所以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也没有完成不了的任务,得益于对上甘岭精神的接续传承。”八连所在旅政委姚恒文说,一面面战旗激励一代代八连官兵奋勇拼搏,见证着八连战斗力转型迈向一个又一个高度。

图为八连官兵面向布满381个弹孔的战旗庄严宣誓。

去年9月,八连官兵随队赴俄罗斯奥伦堡州东古兹靶场参加“中部—2019”多国联合演习。正式演习当天,因地面风速过大,下士金天宇空降着陆时头部重重撞在地上,几乎晕厥。但他坚持不下火线,奔赴自己的战位。

“当时代表空降兵参加演习的来自多个单位,我们能不能完成任务直接关系到连队荣誉。”金天宇说,虽然已经意识模糊,可看着随队出征的那面战旗,心里只有一个念头,那就是拼了命也要继续战斗。

近年来,八连官兵紧盯战斗力转型难题,在改进指挥手段、优化战斗编成、保障力量运用、专业人才培养等多项领域取得突破,先后完成国庆阅兵、国际军事比赛、国际联演联训等多项重大任务,战斗力建设始终走在空降兵部队前列,成为联合作战中的一把尖刀利刃。

图为八连官兵参加演练跳伞。陈立春 摄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