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第八十一集团军某旅依法监督纯正基层官兵身边风气

官兵待遇力戒“轻重有别”

2020-09-10 16:24: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 超 本报特约记者 张 旭

“同一个单位,就餐时分到的饭菜却分量有别”“同样的训练,身着的装具却质量不一”……9月上旬,正在野外驻训的第81集团军某旅组织基层官兵代表召开恳谈会。参加讨论的既有营连主官,也有班长战士,大家开诚布公摆问题,直指官兵身边常见的不良风气。

该旅纪检监察科科长高福建介绍,旅队紧盯发生在官兵身边见怪不怪的风气问题,持续开展基层风气整治活动,对官兵吐槽的矛盾堵点随纠随改,进一步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

此前的基层风气情况调查发现,类似入党、立功、考学、选晋士官、探亲休假等官兵关注的热点敏感问题,都能做到公开透明、按章办事。但在一些小事上,同一问题区别对待的现象,依然不同程度存在。某连下士小李反映,一次午饭,他吃完盘中餐后想再加点菜时,发现连队的分餐盒里已经没有菜了,但一旁营部的分餐盒里还有不少。他留意到,尽管连队和营部人数差不多,但营部的饭菜分量总会“有意无意”相对多些。

这样的事还有一些。上等兵小刘说,一次战备拉动,他因战斗装具损坏,拖延了连队整体拉动时间,受到批评。他曾留意观察,发现连队一些战士的装具,因训练导致磨损或损坏,常要修修补补。而连队个别干部穿着使用的装具,明显要比战士的新,就连统一配发的作业包,个别干部的装备也比战士的看起来要好。后来,他从连队文书那里得知,干部骨干前期参加集训情况较多,为保持统一,连队将较新装具优先配发给了干部骨干,集训结束后也没有及时收回重新分配。

官兵利益为何会出现轻重有别?旅党委一班人研究感到,官兵的吐槽就是一面面镜子,虽然都是些不显眼的问题,对基层风气建设影响却很大,处理不当会挫伤兵心士气,甚至影响到练兵备战成效。风气建设没有“局外人”。在开展基层风气整治活动中,他们在组织官兵学习《纲要》的基础上,着眼抓好“纯正基层风气”教育,组织风气监督员队伍培训,拓宽群众监督渠道,常态化开展自查自纠、交叉互检,每月汇总上报,对基层反映的共性和突出性问题进行专项调查,并制订相关整改和处理措施,层层织密基层举报、查纠、监督、治理网格。

依法整治基层风气活动开展以来,旅队梳理出福利“厚此薄彼”、待遇“亲疏有别”等20多个事关官兵利益的不良现象,对问题发现一起纠治一起。随着活动深入开展,基层风气进一步纯正,官兵满意度获得感进一步增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