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微视频助力依法抓建

新疆军区某团贯彻落实《纲要》的一段经历

2020-09-10 16:24: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曰斌 本报记者 颜士强

前不久的一个夜晚,新疆军区某团连长刘博查铺查哨回到帐篷后,对照连队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制订的自主抓建计划,修改完善因任务需求和人员变动急需调整的战备预案。

野外驻训以来,刘博所在的连队战备演练、战术训练、实弹射击等工作交织进行,各项工作依法依规扎实推进,自主抓建水平得到上级肯定。回想从任职之初抓建思路不清,挨通报、受批评,到现在连队各项建设正规有序,这段历程让刘博感慨万千。

今年上半年,团队推出由该团装甲步兵二连拍摄制作的“基层自主建设依法抓建”系列微视频,介绍了该连从“翻车”到“翻身”的自主抓建过程,一时引起各连队的热议。此时,正为抓训不力受到批评而发愁的刘博,与支部一班人通过学习《纲要》,仔细研究兄弟连队依法抓建的微视频,找到了制约连队组训的困难点、模糊点。对照先进连队的抓建经验,他和连队干部一起,结合实际制订了改进目标和措施。

从先进连队依法抓建微视频中获益的不止刘博。某连指导员王泽一心瞄着“先进党支部”目标努力,可一直起色不大,支部建设陷入瓶颈期。

“二连指导员吴越不论演习考核还是平时训练,都带头冲在一线……”组织生活会上,其他支委帮助分析原因。随后,从其他连队拍摄的《基层骨干队伍》《基层群众组织》两部微视频中,王泽找到了差距,学到了工作方法:冲锋在前带头干,敢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现问题及时整改……经过几个月的不懈努力,连队党支部终于跨进先进行列。

“抓建是连主官考虑的事,排长只要配合好就行了。”在参与拍摄战备工作微视频之前,某连排长王恩东这样认为。拍摄中,他对照《纲要》反复琢磨找思路,请连队主官提建议、找问题。拍摄依法抓建微视频的过程,也是学习提高的过程。在不久前的一次战备拉动演练中,王恩东凭着借鉴总结的经验,带领小分队成功处置特情,得到上级表扬肯定。

“按纲抓建没有局外人。”该团政委徐东波说,为更好依法抓建基层,规范抓建秩序,团队开展“拍视频、学视频”活动,从普通一兵到干部骨干,在每一次参与、学习、研究、落实中,抓问题、找思路、定方法,摸索出不少管用的抓建招法。依法抓建系列微视频紧密联系实际,有问题、有对策,很受基层官兵欢迎。

记者看到,该团围绕基层党组织、军事训练、思想政治工作、日常管理、“双争”评比等10项内容,结合基层建设实际拍摄成系列微视频。团队利用理论学习、政治工作干部活动等时机,组织营连主官学习,同时通过强军网、网络电视等平台播放,便于基层带兵人在实际工作中对照学习、抓好落实。官兵普遍反映,利用微视频指导自主抓建,直观可学,学了就能见效。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