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坚持提倡“战斗的学习”

2020-09-10 16:25: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向贤彪

“硬骨头”硬在哪儿?首先就是硬在信念坚定上,硬在坚持以党的科学理论为魂、以理论武装工作为本上,用对党忠诚、听党指挥擦亮“硬骨头”这张名片、诠释“硬骨头”的精神内核。这是“硬骨头六连”党支部对连队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的经验总结。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怀其源。”我军在90多年的奋斗征程中,正是靠紧跟党的理论创新步伐,既擦亮手中武器,又擦亮思想武器,培养出一批又一批“四有”革命军人,打造出一支又一支全面过硬的队伍。雷锋把毛泽东思想著作当作“粮食”“武器”“方向盘”,走到哪学到哪,孜孜不倦地从中汲取营养,成为伟大的共产主义战士;“硬骨头六连”坚持用党的科学理论建连育人,发扬“硬骨头精神”,把连队建设得更加坚强,前不久被中宣部授予“时代楷模”称号。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基层连队处在军事斗争准备一线,党支部要抓的工作很多,可谓千头万绪、“压力山大”。首先应该抓什么?“硬骨头六连”“大功三连”等基层先进典型的经验告诉我们,思想建党、政治建军,关键在铸魂育人。只要像他们那样把学习党的科学理论摆在首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强军思想,就能始终坚定连队建设的正确方向,打牢官兵思想基础。科学理论是有亮度的,当手不释卷时,便如执灯在手;科学理论是有温度的,当全心投入时,便如雪夜暖衣。坚持不懈地从科学理论中汲取前行的力量,连队建设就会破浪前行、人生之舟就会行稳致远。

列宁曾说,“没有‘人的感情’,就从来没有也不可能有对于真理的追求。”联系国际形势的深刻变化、联系党和国家取得的历史性成就、联系军队的发展变化和官兵的成长进步,我们无不真切体悟到党的科学理论的独特魅力。学懂弄通做实,须从深化感情入手,不断激发学习热情、增添学习动力,打牢真学真懂真信真用的思想基础,并升华为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做到对党忠诚、听党指挥。

学习钻研理论犹如挖井,深掘见底方有甘泉涌流;犹如登山,登上顶峰才能视野开阔。学习党的科学理论,要坚持读原著、悟原理,在立起根本指导、把握科学体系、锤炼理论思维上求深化;要及时跟进学,党的科学理论创新发展到哪里,学习就要跟进到哪里,不能分心走神,更不能掉队落伍;要与学习党史、军史、新中国史结合起来,与学习我党我军光荣传统结合起来,牢记强军使命,传承红色基因,让党的科学理论成为官兵的坚定信仰和行动指南。

过去我军依靠“战斗的学习”,即“认字就在马背上,写字就在大地上,课堂就在大路上,桌子就在膝盖上”,官兵们学懂弄通党的科学理论,不断磨砺克敌制胜的精神利剑,创造了无数战争奇迹,成为闻名天下的威武之师、文明之师。军队存在为打仗,军人生来为战胜。今天,我们提倡“战斗的学习”,就要将强军兴军实践作为课堂,将学习的“准星”瞄准战场,让学习之火为备战打仗而燃,把学习成果体现到日常教育、训练和管理之中,体现到战斗力持续提升上,体现到每名官兵忠诚履职的行动上。真正像“硬骨头六连”等先进典型那样,无论形势如何发展,始终紧绷为战而备这根弦,时刻保持箭在弦上、蓄势待发的临战状态,真正把学习党的科学理论的每日功课,转化为时刻准备打仗的实际行动和过硬本领,始终做到让党和人民放心、让敌人心惊胆寒。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