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纠治泛化追责问题

违规处罚,不搞“层层加码”

2020-09-10 16:24:4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朱朝阳  刘同庆

前不久,在武警某部特战三支队强军网上,某中队下士小王的一条《我犯了错,为啥处理小队长》的帖子,引发官兵讨论。

原来此前,支队开展违规使用手机专项整治活动,小王所在大队决定利用这次机会,下大力抓一抓手机管理,小王就在这次整治中撞到了枪口上。

一天晚上,小王得知女友考研落榜心情不好,在电话里多安慰了一会,错过了上交手机的时间。熄灯号响起,小王才反应过来,赶忙上交手机,却迎头遇到前来检查的大队领导,手机被当场没收,小王受到严肃批评。

“熄灯后还在违规使用手机,是典型的顶风违纪!”大队决定严肃处理此事,以达到警示作用。很快,大队召开军人大会,决定建议上级给予小王严重警告处分,同时对负有领导责任的小队长诫勉谈话,责令中队主官在党员干部大会上做检查。

“这样处理有些重!”“今后手机一分钟也不敢晚交!”会后,官兵议论纷纷。当晚自由活动时,中队很多官兵都没取用手机。“使用时看表卡时间,还不如放在保密柜心里更踏实……”下士饶晶坦言。

手机管住了,但官兵却很有意见。小王更是纠结苦恼,自己无意犯了错,还要让干部与自己一起“背锅”,他感到十分愧疚,就在强军网上发表意见。跟帖讨论中,官兵们感到,追责问责不能搞“层层加码”,要弄清具体原因;如果因为晚交手机就动辄问责,那基层干部骨干岂不要经常“扛雷”……

此事引起了支队领导的重视。小王确实违反了相关规定,但了解实情后,发现他没有主观上故意违规使用手机的意愿,也没有产生严重后果和不良影响。按照有关规定要求,不得扩大问责范围、提高问责等级,造成定责不准、泛化追责。“不能因为急于警示官兵,就不分青红皂白地层层问责!”支队党委一班人认为,大队原有的处理方法不符合相关规定,需要及时纠正。

调查研究后,他们要求该大队严格按照法规制度要求,对有悖法规制度的土政策土规定限期整改,重新认真研究上报处理意见。

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过程中,支队纠正个别部门和干部骨干“问责越严越好、处理越重越有效”的错误认识,引导各级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依法抓建、按纲抓建、科学抓建,杜绝“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现象和行为。

处理公平公正,才能令行禁止。笔者了解到,该大队对照规定要求,调整完善了手机专项整治活动方案,摒弃了不合理的问责方式。鉴于小王不是主观意愿晚交手机,未产生不良后果影响,情节较轻,且主动认错,自我改正决心大,决定给予教育批评,不再追究小队长和所在中队主官的责任。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