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隐形通知”无处遁形

2020-09-10 16:25:1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邬 军 刘景南

“相关通知已放在××网盘,请注意查收并按要求及时上报落实情况……”前不久,西藏军区某团边防连连长阿旺罗布接到机关干部的电话通知。想到次日自己要带连队执行巡逻任务,回来还要召开专题议训会,阿旺罗布有些无奈,只好加班完成通知内容。

近年来,该团下大力为基层减负,明确规定与基层无关的通知不发,能合并下发的合并下发,能上报“干货”做法的,尽量不让基层报各种各样的材料,受到基层官兵好评。

工作流程规范一段时间后,纸面上的正式通知确实少了,有些“隐形通知”却开始滋生露头。前不久,团政治工作处主任李军在指挥通信连蹲连调研时,发现值班室记录工作的白板上列出了十几项工作,大部分都是统计数据、提供素材等任务。“最近有这么多通知下发吗?”李军询问。

连队干部坦言,现在正式通知少了,但连队有时会收到机关个别部门通过电话、内部网盘等方式安排的工作。进一步调查了解发现,个别机关部门感觉按照文电规范程序统筹下达通知“不方便”,开始用“放网盘”“打电话”等方式安排工作、布置任务。有的机关干部为图方便,建起了微信工作群,违反了相关保密规定。

文电通知走出“纸面”悄然变脸,跑到“网络”中、跑到“电话”里,这一情况引起团党委重视。在深入基层调研、听取官兵意见建议的基础上,他们及时召开“基层减负专题会”,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等法规制度要求,剖析存在的问题。经过认真研究,结合实际制订《纠治“隐性五多”措施》,建立机关数据档案库,不重复向基层索要数据材料;加强部门间统筹协调,将通知进一步“瘦身”;按要求下发文电,杜绝非正式渠道下发通知。一系列减负措施相继落地,有力遏制了机关乱发文电通知的现象。

根据相关规定,该团集中对机关基层微信工作群进行清理,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清理见底见实。利用每月办公会进行讲评,对落实规定不力、改进作风不实的业务部门,予以通报批评并追责问责,确保减负措施真正落到实处。该团还通过问卷调查、座谈访谈、设立网上信箱等方式,征询官兵意见,力求及时有效纠治反弹回潮和隐形变异的“五多”问题。

近期,该团保障处为去年转业士官下发转业费,需核查相关人员数据信息。在各方监督下,有关部门严格按照程序开展工作,从数据档案库调取人员信息,并交由人力部门核对检查,确保事务工作在机关内部消化,没有为基层增加负担。

现象:“下发次数少了”是否等于“文电内容少了” 

措施:火箭军某团加强统筹整合压减文电数量

对“打包通知”删繁就简

■袁 康

“现在,机关下发的与基层无关的‘打包通知’明显少了,我的工作量也减少了,可以集中精力搞训练了……”不久前的一天,火箭军某团三连文书小张在上传完“简洁版”周工作计划后,和战友一起走上训练场。

“纠治‘五多’,精简文电不能只看下发次数减了多少,关键要看内容精简了没有。”谈及机关下发的文电,小张深有感触。以往有几次,他接到机关业务部门下发的通知,解压文件压缩包后发现,一份通知包括了多项内容。有的通知要求主要是针对团机关的,却同时下发基层要求一起学习;有的多份通知针对同一项工作,比如各级机关强调驻训期间安全保密工作的通知就有多份,团机关业务部门未经整合就“原汁原味”下发基层,等等。小张说,由于“打包通知”内容较多,他有时要忙到深夜。

前不久,结合加强作风建设,该团领导到基层深入调研时,有官兵反映,现在机关文电通知统起来了,但个别部门有时会把两个甚至多个通知合并下发。由于缺乏有效整合,表面上虽然基层接收文电次数少了,但实际内容并没有少,文电精简流于形式。

文电下发“次数少了”不等于“内容少了”,单纯用减少下发次数的办法纠治“五多”,解决不了根本问题。研究讨论中,该团党委感到,纠治“五多”必须转变机关作风,彻底纠治形式主义,把“减法”真正做实做细。他们组织机关干部深刻反思,强化条令法规和业务知识学习,提升服务意识和依法依规办文能力;收集梳理基层反映的相关问题,制订下发《机关工作“十不准”》《服务官兵守则》,对机关下发文电通知明确规范。该团要求由牵头科室对下发的文电进行整合,合并同类工作、删掉重复内容,指定部门领导审核把关,收紧发文权限,通过科学统筹实现文电数量内容同步压减。

为促进减负举措落地见效,该团畅通基层机关双向交流渠道,及时接受基层反馈,定期回访,形成刚性落实闭环回路;常态化检查督导,对出现“五多”反弹回潮的部门和人员追责问责,形成管经常、管长远的长效机制。

今年驻训前,有官兵在团网上信箱反馈,机关某业务部门安排工作缺乏横向交流整合,将几个通知简单“打包”下发基层,导致材料重复填、多头报,分散了基层精力。该团调查核实后,在周交班会上对该部门通报批评,责令整改。经过大力整治,机关服务意识得到加强,基层卸下了应付过多文电通知的负担,工作精力进一步向备战打仗聚焦。

精准发力治“五多”

■段金泉

近年来,各级领导机关严格贯彻落实军委《关于解决“五多”问题为基层减负的若干规定》,想了很多办法、定了不少措施,基层“五多”问题得到有效遏制。但在个别单位还存在落而不实、减而不少等问题,一些“五多”顽症痼疾还没有得到根本解决。有的刮“一阵风”,刚开始时轰轰烈烈,坚持一段时间便偃旗息鼓;有的从表面上看数量减少了,但实际上却换了“新包装”,衍生出不少“新花样”。如果不能始终保持高压纠治态势,对“五多”的新问题新苗头露头就打,就会给基层增添负担,影响练兵备战成效。

减一时之负易,除作风之弊难。为基层减负,必须持久用力、常抓不懈。“五多”问题具有很强的顽固性、复杂性和隐蔽性,极易反弹。各级要严格落实各项法规制度,经常倾听来自基层官兵的意见建议,紧密结合基层实际,紧盯工作实效,精准找根源、精确定措施,瞄准“痛点”精准发力,对名目繁多的文件通知、登记统计进行科学统筹、有效整合,向改头换面的文电通知开刀,切实减掉那些空耗虚转的无用之功,通过减负腾出精力、激发活力、催生战斗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