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海军勤务学院某训练大队

案例手册成为鲜活教材

2020-09-10 16:25: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张砚青  张宗宜

一名战士休假归队后进行集中隔离,期间私自离开隔离区取快递,受到行政警告处分;一名战士参加车辆上线检测工作时,违规使用第二部手机,受到行政警告处分……8月中旬,海军勤务学院某训练大队九中队战士王奇和战友一起浏览学习《警钟长鸣,铁纪强军》手册中的几起违规违纪案例,内心深受触动。

今年以来,该大队针对个别青年官兵法治观念不强、防范风险意识较弱的实际,在坚持常态化警示性法纪教育的同时,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召开形势分析会,查找存在隐患,研究整改措施。大队领导介绍,许多事故都是由工作生活中的小事引发的,必须引导官兵关注身边小事,防范各类问题的发生。他们围绕违规饮酒、手机使用、车辆事故、网赌网贷、网上交友等方面,遴选15个近年来发生的典型违规违纪案例编印成册,下发官兵学习。

案例手册内容贴近官兵、通俗易懂,官兵可以通过学习案例,对照条令法规检视自身行为。战士小孙平时花钱大手大脚,生活费经常超支,常会发生借钱消费的情况。看完手册中一名战士借贷参与网络赌博的警示案例后,小孙感言:“坏习惯如果不及时遏制,就会造成严重后果。如果借不到钱,我可能也会选择网络借贷。手册中的案例让我警醒,我要下决心改掉乱花钱的毛病。”在小孙主动要求下,身边战友表示会对他进行监督提醒,帮助他改掉不良习惯,增强遵纪守法意识。

为激发学用法规法纪的热情,该大队组织官兵进行法治教育微视频制作,从撰写脚本到拍摄参演,人人参与,人人学法;组织官兵参观警示性法纪巡展,通过一张张照片,直观还原事故案件,使官兵在潜移默化中将法律法规铭记于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