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战斗堡垒成为强大磁场

2020-09-10 16:25:03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曰斌

“支部建在连上”,既是我军优良传统,也是制胜密码。党支部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营党委帮建党支部,就应从最基本的东西抓起,在打基础、补短板上下功夫,不断增强战斗堡垒的战斗力凝聚力。我结合自己任新疆军区某团二营党委书记期间帮建连队党支部的一些经历,谈谈感悟。

当时,我们营五连因军事训练考核成绩不理想与先进单位失之交臂。营党委在帮党支部分析查找原因时,有党委委员说五连以前的党支部书记军政兼通,是公认的“能人”,任职调整后连队才出现下滑,建议调整一个“能人”来当书记。

这让我一度陷入思考:基层连队有多少“能人”?公认的“能人”是怎么成为“能人”的?五连现任的两个主官工作尽心尽责、个人能力有目共睹,为啥不算“能人”?经过深入调研,我们认为问题症结在于抓建方式有偏差,用行政命令代替组织功能,没有真正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对此,营党委下决心帮助连队党支部把功能作用强起来,从解决会议质量、抓支委能力建设下手,围绕练兵备战中心工作抓建设谋发展,定期分析建设形势。

通过查找薄弱环节、集智研究问题,支部一班人慢慢成为连队“主心骨”,起到良好的感召带动作用。过去,五连党支部研究议题支委说问题“蜻蜓点水”,分析研究没数据、无比较,正副书记唱主角;现在党支部一班人查找薄弱环节,研究解决问题思想交锋火药味“呛人”,有分析、有数据、有比较、有支委分工、有时限方法等详细措施。正因如此,五连各项建设稳步提升,党支部带领官兵参加上级战备拉动考核成绩优异,后来被上级评为“‘四铁’先进连”。

有段时间,营部干部蒲志文外出上学期间与党支部的联系很被动,除了通报情况、传达会议精神,思想沟通交流的次数很少。考虑到营队官兵在外出差学习的人不在少数,营党委觉得处理好这一问题具有示范意义,因此就党员教育管理监督工作重点帮建了营部党支部。

营部党支部有营党委4名成员,炊事员、文书、驾驶员、卫生员等,人员组成杂、工作难度大。党支部有时仅满足于应付上级各种检查考核,搞“简单化落实”,结果是议训也议了,却难有训练成效;谈心也谈了,却不掌握党员真实思想;教育也讲了,却不能入脑入心。

“工作行政化、决策简单化、落实形式化”,找出问题后,营党委坚持“输血”与“造血”相结合,依法还权、信任放权,引导鼓励营部党支部唱主角,形成“帮建支部、帮带干部、帮抓骨干”的良好态势,努力实现堡垒能自强、工作能自转、矛盾能自解、安全能自保。渐渐地,蒲志文等在外党员开始主动联系党支部汇报思想,经常关心询问单位抓建抓训情况。

如今,在营党委的帮带下,各连队党支部都能像磁石一样把党员团结凝聚起来,尤其是野外驻训以来,上下一心破解党组织功能发挥、动态环境实弹射击、党员骨干人才培养等9个方面17个难题,一线战斗堡垒真正成为凝聚党员力量的磁场。

(陈 舰、本报记者颜士强整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