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练兵备战,心中要有“谱”

2020-08-21 10:36:5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王忠波

“心中要有谱,方赢满堂彩。”这是一位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道出的一句肺腑之言。表演如此,练兵亦是如此。只有熟记打仗的“谱”,把训法、战法训到极致,才能具备高超的指挥谋略和过硬的素质本领。

所谓“谱”,就是“人无我有,人有我强,人强我精”的创新思维、专业精神和精品意识。青岛港吊装工人许振超,带领团队按照“泊位、船时、单机”三大效率的标准要求,深入开展比安全质量、比效率、比管理、比作风的“四比”活动,先后8次打破集装箱装卸世界纪录,使“振超效率”广受称赞,让“振超精神”名扬四海。尤其是他练就的“一钓准”“一钩净”“无声响操作”等绝活,更是对心中有谱这种境界的完美诠释和生动体现。

电视专题片《大国工匠》里的国内顶尖技工们,数十年如一日地追求着职业技能的完美和极致,靠着传承和钻研,凭着专注和坚守,创造了一个又一个“中国制造”的奇迹。他们的感人故事表明,只有心中有谱、热爱本职,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尽职尽责、精益求精,才能实现自我价值、成就辉煌事业、回报国家社会。

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是每名军人的光荣使命和重大责任,当务之急就是要聚精会神抓紧抓实练兵备战工作。对于执干戈以卫社稷的新时代革命军人而言,心中更应该装有能打胜仗的“谱”,时刻以强烈的使命责任感和本领恐慌感专心思战谋战。

革命战争年代,老一辈革命家把带兵打仗、研究打仗当作自己的事业,把琢磨战法、创新战术当成生活日常。开国中将姚喆研究打仗成癖,称自己“除了打仗,什么也干不了”;上将李达外出必带“老三样”——地图、指北针、放大镜,对全国两千多个县名了然于心;大将粟裕最大的爱好是看地图,最大的追求是尚武,最向往的地方是战场,一想到打仗就兴奋得几天几夜不合眼。他们共同的特点是善于根据任务、我情、敌情、时间、地形等各个要素客观分析、巧妙谋划,创造性地制定出克敌制胜的高超战法,从而取得了一场场战役战斗的胜利。

“凡兴兵伐敌,所战之地,必预知之。”军人只有心中有谱,才能避免“五行不定,输得干干净净”的惨败,才能对自身实力如数家珍、对战场环境了如指掌、对作战对手洞若观火、对战场变化明察秋毫,才能在战术战法上创新领跑,始终占据战场的制高点。

忘战必危、怠战必败。列宁曾说:“我们在前进,敌人也没有睡觉。”面对国际安全环境的深刻变化,面对强国强军的时代要求,面对现实存在的战争危险,军事手段始终是实现伟大梦想的保底之举,军事斗争始终是进行伟大斗争的重要方面,打赢能力始终是维护国家安全的坚强支撑。

新时代担当新使命,新征程展现新作为。战场上没有“听话的敌人”,平时演训也就不能指望顺顺当当、风平浪静。只有平时做到心中有谱,始终把“箭在弦上”当成一种常态,把“从难从严”养成一种习惯,把“敢打硬仗”练成一种本能,人人真想打仗的事情、真谋打仗的问题、真抓打仗的准备,才能担当起党和人民赋予的神圣使命,谱写强军兴军崭新篇章。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