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大连市普兰店区开展军地检察公益诉讼

把新鲜空气还给军营

2020-08-21 10:37:0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关景刚 王子睿

近日,辽宁大连普兰店区人武部召开军地座谈会,空军某旅领导欣喜地说,军地携手、多方联动展开公益诉讼,困扰官兵多年的空气环境污染问题终于解决,全旅官兵再也不用天天被异味困扰。

据了解,近年来,在该旅附近有一家鱼粉生产企业,在生产期间产生浓烈刺激性气味,给部队训练和官兵生活带来极大影响。部队曾多方反映情况,但问题却没有得到有效解决。

今年两会期间,空军人大代表将此情况递交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希望检察机关能够通过公益诉讼,彻底解决这一难题。部队驻地有关单位收到上级转来的线索后,高度重视、主动出击,第一时间协调军地双方召开检察公益诉讼座谈会。随后成立了由军地检察机关牵头,普兰店区人武部、生态环境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和空军某旅共同组成的联合工作小组。

联合工作小组深入研判形势,调取该企业环评档案,现场采集证据,根据权责清单查找相关法律法规,取得了完整的证据链条,对该公司环保设施“未验先投”的违法行为依法责令整改。该公司负责人承诺,关停生产线,不再从事鱼粉加工生产,避免环境污染。至此,困扰部队多年的环境污染问题得到彻底根治。

据介绍,以此次案件为契机,军地检察机关和区人武部对普兰店区涉军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全面排查,进一步加强军地检察机关合作,确保国防利益和官兵权益得到更好保护。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