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在直面问题中前进 在继承创新中发展

全军部队扎实做好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下篇文章

2020-08-21 10:37:59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2018年8月召开的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开启了全面加强新时代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的新征程。习主席在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立意高远、内涵丰富,为全面加强新时代军队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两年来,全军各级以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为主线,聚力解决“四个不纯”“七个弱化”突出问题,扎实做好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下篇文章,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存在的突出矛盾问题逐步得到有效破解,各级党组织的领导力组织力执行力进一步增强。

东部战区陆军开展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

铸牢听党话跟党走思想根基

■王军峰 刘伯宇 本报记者 韩 成

“71年前,连队先辈在安徽枞阳参加渡江战役英勇无畏、不惧生死,被上级授予‘渡江第一船’荣誉称号,这次重回枞阳,我们要像先辈那样敢争第一、勇当先锋,把对党忠诚落到理想信念的坚定上、强军兴军的担当上……”7月中旬,第72集团军某旅在安徽枞阳抗洪期间,该旅理论骨干、装步九连连长孙欢星利用休息间隙,在抗洪大堤上为官兵讲述连队的光荣战史,让大家的战斗热情越发高涨。

“这样灵活的教育形式得益于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的常态开展。”东部战区陆军领导告诉记者,他们认真落实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精神,坚持把学习贯彻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作为根本任务贯穿始终,突出学懂弄通做实深入开展学习宣传阐释,常态化组织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一大批陆军院校理论专家和部队优秀“四会”政治教员登门手把手普及理论、传授方法,引导官兵在学深悟透中铸牢听党指挥的思想根基。

为增强理论服务下基层活动的针对性、实效性,战区陆军结合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和领导干部理论轮训,认真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观看历史文献片《回望延安》,开展集中研讨,深化理解认识。他们组织各级学习党的创新理论,跟进学习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贯通理解、体系把握,结合实际制订具体落实措施。活动中,他们坚持“到什么部队就讲什么课,官兵问题是什么就解答什么”,注重了解所到部队历史沿革、优良传统、驻地环境等,根据部队类型、任务阶段、官兵特点的不同,理论服务队在行进间学习备课、调整讲稿,紧贴部队实际、紧贴官兵现实思想,做到同一主题在不同部队甚至不同连队有不同讲法,确保在入脑入心、立根固本上见到新成效,推动习主席重要讲话精神在基层落地生根。

该战区陆军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围绕加强我军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工作重大理论问题组织研究攻关,从理论和实践上明晰党委“五个能力”的内涵指标,新时代军队党建工作的任务标准、实践路径和成效评价,引导各级修订完善党委工作规则及加强自身建设措施,确保党委工作运行更加科学高效。去年以来,各级党委结合自身理论学习和实践感悟为官兵进行授课辅导,建立常态化跟进指导联络渠道,切实让会议精神进入工作指导、进入部队建设、融入官兵岗位实践。据介绍,该战区陆军把部队荣誉历史、驻地红色资源,作为引导官兵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载体,两年来先后有2000多处红色场馆、革命遗址成为开展理论教学的生动课堂。

海军某航空兵部队党委以上率下聚焦备战打仗

大力营造研战谋战浓厚氛围

■本报记者 刘亚迅 特约记者 李恒江

8月上旬,海军某航空兵部队组织指挥所演练复盘检讨,指挥员讲问题直击要害,让不少参谋人员脸红心跳。

该航空兵部队曾在夺取浙东沿海制空权、解放敌占岛屿等战斗中,击落击伤敌机40余架,涌现出王崑、舒积成、高翔等一大批战斗英雄,所属某部曾被毛泽东“三次点将”执行反侦察袭扰、海南轮战等任务,1965年12月被国防部授予“海空雄鹰团”荣誉称号,凝聚形成了享誉全军的“海空雄鹰精神”。

中央军委党的建设会议召开以来,该航空兵部队党委坚持把备战打仗作为党委第一要务,进一步完善备战打仗的工作制度,研战谋战心思精力更加集中,氛围更加浓厚,作决策、抓建设、用干部等突出备战打仗导向,提高“五个能力”的实践落点更加明晰。

中心居中,说起来简单,落下去不易。事有轻重缓急,偏离了中心,忙的方向就会出错;抓不住重点,忙的效益就会降低。该航空兵部队党委坚持把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作为管根本、把方向的“定盘星”。

改革调整后,某师任务繁重,新专业岗位缺编率很大,部分岗位缺少专业技术骨干;某旅在整编后,组织作战编成、兵力运用等都要从头起步……

“面对转型发展中出现的问题,能否拿出新办法、蹚出新路子,关键在党委,主责也在党委。”为了让新装备尽快形成战斗力,该航空兵部队党委提升议战议训频次质量,明确“厂方代训、技术培训、按纲施训”的梯次人才培养模式,使人才培养走上“快车道”。党委一班人分头带领部队着力搞清各个体系的人装编配、任务特点、能力需求、制约条件、解决办法等关键问题。

单车操作规程、口令协同表、全系统信号流程图、理论思维导图……在某地导营采访期间,营长欧友明向记者展示了他们一年多来的学习研究成果。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前不久一次实弹试射任务中,营党委带队取得了首发命中的好成绩。

中部战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选人用人坚持战斗力标准

一批打仗型干部走上战斗岗位

■龙德勇 本报特约记者 张 雷

8月上旬,中部战区空军运输航空兵某师运-20飞机赴异域执行任务时,持续有力的航材保障促进任务的圆满完成。负责此次航材保障任务的某场站干部高燕科,任副营职参谋不满3年,刚刚因工作出色提前走上正营职岗位。

一个多月前,该师对拟提升干部进行公示,21名能力突出、善谋打仗、作风过硬的干部榜上有名,鲜明立起了用打仗标准选人用人的导向。

选人用人是干部队伍建设的指挥棒。两年来,该师坚持把培养干部、培养人才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着力锻造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干部队伍,着力集聚矢志强军打赢的各方面优秀人才。他们着眼建设空中投送拳头部队,结合《干部选拔任用实施细则》和《指挥军官能力素质考评标准》,制订《重大任务中考察识别干部实施办法》,将打仗标准细化到每一个考评要素;优先选用经过重大战训任务锤炼的干部,每逢实战化演练、比武竞赛等重大任务,成立由上级机关、临时党组织负责人组成的考核组,抵近一线,全程跟踪、记录各级干部在任务指挥、组织协调等方面的综合表现;精细制订《人才队伍建设三年规划》,围绕育苗、强能、专才3个方面设置34项任务清单,区分不同岗位、专业和干部任职经历,清晰规划人才发展路径。

年轻飞行员马超的成长经历很有代表性。去年12月,某飞行大队长岗位空缺,符合岗位要求的5名人选既有“老机关”,也有任职多年的副大队长。时任中队长的马超,资历和任职经历并不占优势,但工作成绩突出、思维眼界开阔,多次完成跨国投送、演习演练等大项任务,带队参加国际军事比赛取得优异成绩。经考察研究,最终马超走上大队长岗位。

新岗位新作为。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马超带领大队4次执行紧急空运任务,将数百名医护人员第一时间空运到抗疫一线,以过硬能力赢得官兵认可。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因军事训练成绩未达标,该师有13名干部暂缓晋升。

今年以来,该师遴选推荐60名后备干部,培养晋升3名飞行指挥员、10余名机长,30余名基层干部走上团营主官等关键岗位,2名干部提前调整专业技术等级,一批优秀干部被上级机关选调任用。

党委用人向打仗聚焦,官兵心思向打仗用劲。这两年,该师20余次参加国内外演习演练、国际军事比赛等任务,部队完成使命任务的核心能力显著提升。

郑州联勤保障中心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

制订廉政风险和防控措施清单

■马万里 本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记者 赖瑜鸿

“请您注意表达方式,不能带有倾向性意见。” 8月上旬,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某保障团采购招标会上,负责现场监督的组织纪检干事刘朔邑,及时制止了一名随机抽取的地方专家不当言行。这是该中心所属部队认真落实《行业领域廉政风险和防控措施清单》的一个镜头。

这个中心所属部队人员成分多样、专业类别复杂、岗位轮换较快,担负着辖区内官兵的衣、食、住、行、医等联勤保障任务,与地方交往多、管钱管物多、行业风险高,以往曾有人栽过跟头。通过调研发现,上级巡视移交的问题中大部分发生在重点行业领域,建立健全行业内部监督制约、风险防控机制,很有必要。

“健全完善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体系,扎紧制度笼子,不给权力脱轨、越轨留空子。”该中心纪委针对外行难以监督内行、一般监督难以防控风险等问题,紧扣行业领域权力运行流程和重要敏感环节,会同物资采购、财务等11个职能部门,列出266个廉政风险点,一一研究制订了防控措施,并以清单的形式下发部队,搭建起重点行业领域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压紧压实了各级党委、纪委和行业部门的责任。

翻开清单,某仓库纪委书记连伟业告诉记者,清单内容简洁明了、通俗易懂,就像各级纪委实施行业监督的“说明书”,行业部门履行廉政主管责任的“工具书”,还可以成为官兵实施广泛监督的“教科书”。

此外,中心纪委还针对所属部队不同程度存在监督乏力、执纪偏软、问责不准、追责不严等问题,依据《军队实施党内监督的规定》《军队实行党的问责工作规定》等法规制度,围绕“强化军委主席负责制监督问责、聚焦备战打仗监督执纪、重点行业领域清理整治”等7个方面内容,研究制订具体措施,及时固化监督执纪问责中的有益经验、解决重难点问题,进一步规范中心部队监督执纪和追责问责工作,加大各级党委正风反腐力度,不断增强各级监督执纪能力、提高追责问责水平,确保行业风气清清爽爽。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