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民鱼水情

2020-08-13 10:51:12 来源:法治日报 作者: -标准+

□ 本报记者 廉颖婷

□ 本报通讯员 郭冬明 乔志强 费伦清

进入7月以来,江西汛情严峻。

图为群众自发给抗洪官兵送上绿豆汤。李孟潇 摄

“堤在人在,誓与大堤共存亡。”在江西省九江市柴桑区江洲岛、彭泽县芙蓉堤、湖口县牛角芜堤坝、永修县三角联圩,哪里有危险,人民子弟兵就出现在哪里。

“孩子,放弃吧,咱们不堵了,赶快离开!”看到洪棉雪和官兵用身体堵住缺口,江洲岛留守老人带着哭腔朝洪棉雪喊着。

洪棉雪是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民兵连连长,汛期以来,他一直坚守在岗位上。

在九江市彭泽县,暴雨导致芙蓉大堤水位持续暴涨、周边乡镇山洪频发。县人武部政委张永清带领民兵应急排一边转移群众,一边抗洪抢险,已经连续十几天奋战在抗洪一线。

图为抗洪官兵为受灾地区搭建“临时通道”。李孟潇 摄

7月8日,芙蓉大堤水位超过1998年最高水位,超警戒水位3.48米。大堤距离县城不到1公里,一旦失守,将直接危及县城十余万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张永清坐镇一线指挥,紧急调动车辆机械20多台,运送红土5000多方。经过300多名民兵和当地群众两天两夜连续奋战,终于修成一道5公里长的子堤。

7月10日晚,接到指令,芙蓉堤龙王庙下游150米处出现特大管涌,张永清再次赶赴现场指挥封堵。

自彭泽县向棉船镇部分村庄发出紧急撤离通知以来,棉船镇党委副书记欧阳伟便挨家挨户组织民众撤离。

“老乡,现在情况很危急。你放心,家里我们会帮你照看好。”对于一些不愿意离开的群众,欧阳伟耐心劝说。

在棉船镇危难时刻,1750名某部官兵迅速逆行进驻棉船镇。

棉船镇就这样一边撤离群众,一边逆行进驻部队官兵。

图为民兵连连长洪棉雪和村民在江洲镇堤坝附近巡堤检查。梅旭东 摄

7月12日晚,江洲镇洲头村防洪坝体出现多处严重渗水,空军某师官兵紧急赶赴,连夜奋战。

7月13日,庐山市南康堤发生险情,某舟桥旅官兵立即组织突击队连夜前往。

7月14日,九江市芙蓉镇芙蓉堤突发管涌,第71集团军周丽平生前所在部队组织党员突击队,迅速前往填装沙袋、封堵管涌。

7月16日,共青城联圩防洪堤出现开裂、滑坡险情,第71集团军“王杰部队”赶到现场紧急抢险。

看到人民子弟兵那熟悉的迷彩绿,当地老百姓直呼:“子弟兵来了,这下我们可以放心了。”

余志江是一名在校女大学生,每天在堤坝上巡堤、查泡泉,脸晒黑了、皮肤也晒伤了,但她没有丝毫怨言。

1998年洪水肆虐,余志江出生在长江边上的安置大棚里。22年后,接到家乡号召,她义无反顾回来抗洪。

7月10日,九江市柴桑区江洲镇对外发出《致江洲在外乡亲的一封信》,呼吁江洲在外儿郎回家抗洪。

“家书”发出后,社会反响强烈。除了像余志江这样的4000多名游子回到家乡,还有上万名退役军人主动请战。

图为彭泽县人武部政委张永清与民兵一道构筑“燕子窝”加固堤坝。林小强 摄

“我们就是来干活的,哪个地方灾情严重、需要人手,我们就去哪里。”王飞和其他3名退役军人分别来自贵州和辽宁,看到江洲镇发出的号召,他们说,虽然不是江洲人,但身为一名退役军人就有责任出一份力。

1998年抗洪抢险先进个人序守文了解到九江汛情后,主动联系自己在九江的老部队,要求参加抗洪。

向东是全国劳动模范,也是一名退役军人。1998年抗洪时,他是当时九江邮电局一名基层职工,由于在抗洪保通信战斗中表现突出,被江西省委、省政府授予江西省抗洪抢险先进个人。22年后,他担任中国电信九江分公司抗洪保通信党员突击队队长,再次和队员们奋战抗洪一线。

汤涛勇和聂爱民是“王杰部队”曾经参加1998年抗洪的退役军人,得知老部队去支援九江抗洪时,两人便召集原部队27名退役军人一起来到九江,并肩作战。

“应广大退役军人支援抗洪的请求,我们一共成立了212支退役军人抗洪抢险突击队,24个临时党组织。目前,有近6000名退役军人在防汛一线。”九江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彭蓉茜说。

在抗洪抢险战斗中,九江市上至八旬老人,下至3岁小孩,哪里有部队,哪里就有拥军队伍的身影。

在湖口县长江干堤牛脚芜堤,当地群众为官兵送来饺子、绿豆汤、米粑。面对亲人般的关怀和问候,战士们备受感动。

“部队刚到九江后,我们帮助进驻本辖区的部队解决了住宿修缮、淋浴洗澡、看病就医、用水用电,物资给养等一系列问题。”九江军分区政工处主任余泳说。

九江军分区和九江市双拥办、退役军人事务局密切协调,通过建立联合值班制度,安排人员在九江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参与联合值班,及时掌握最新信息,每日向任务部队通报汛情和江河水库水位情况;协调九江市供电局1台400千瓦应急发电车,为战区前指提供应急保障,保障不间断供电;协调地方联盛超市为10个县(市、区)的任务部队提供蔬菜等食品配送,签订副食采购保障协议等。

7月27日,圆满完成抗洪任务的官兵准备撤离。为了不打扰当地群众,驻守柴桑区港口街镇的第71集团军某部官兵早早起来打扫干净驻地。凌晨5时50分,官兵们冒雨悄悄离开。

赶来送行的群众看着空无一人的营地,许多人已泪流满面。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