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按照职责依法指导帮建

2020-08-11 14:52:0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樊江伟

《军队基层建设纲要》把全面锻造“三个过硬”基层,鲜明作为指导思想,作为新时代基层建设标准进行细化明确,并贯穿到基层工作、自主建设、党委领导和机关指导、评比表彰等各个方面,牵引新时代基层建设提质增效。全面贯彻落实《纲要》,各级党委机关要学深悟透、抓好统筹,按照职责依法指导帮建基层。

理清加强基层建设的思路。各级党委机关要强化法治理念,把学习贯彻《纲要》作为大事来抓,从理论体系上系统把握,从本质内涵上深钻细研,从根本方法上融会贯通,做到学而信、学而用、学而行。在学懂弄通悟透、掌握精神实质的基础上,紧密结合本单位实际,理清加强基层建设的思路,研究制订贯彻落实的具体措施,完善抓建基层计划。要对照《纲要》规定,做好“立改废释”的工作,明晰“如何抓、抓什么、往哪儿用劲”,理顺“用好”和“管住”的辩证关系,切实增强思想认同和情感认同,提升厉行法治抓基层的素质本领。

当好依法抓建的行动标杆。带头学习贯彻《纲要》,是各级党委机关指导抓建基层的关键。党委机关作风不实,基层自主建设就难以落实。《纲要》明确的“十个不得”负面清单,是党委机关抓建中普遍存在的问题。剖析根源,是党委机关抓建、检查、考评的风向标出现了偏差。严格落实按纲抓建,党委机关必须刀口向内、自查自纠、先改先做。要坚持用信任的眼光、欣赏的眼光、发展的眼光看待基层官兵,充分激发基层内生动力和工作主动性,养成谋划决策依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推动建设循法的良好习惯,真正做到全面搞建设、扎实打基础、反复抓落实,紧紧依靠官兵,把基层建设好。

坚决纠治“任性”用权的问题。《纲要》明确的负面清单中,“补教育笔记、补登记统计”“简单用工作痕迹来评判工作”“随意上收基层权力、提高基层事项的审批权限”等问题,在一些单位还没有得到彻底纠治。这些问题,都是以言代法、以权压法,“任性”用权的表现。要根治这些问题,必须坚决纠治单纯依靠行政命令、单纯依靠思维习惯和突击式、运动式抓工作的方式,把该“关”的权力“关进笼子”、该“放”的权力真正“放”开,对与《纲要》精神相悖的土规定土政策,坚决进行清理整治,真正做到按照法定职责权限抓好工作。

基层建设是一项系统工程,既要靠基层自主建设,也需要党委机关加强领导、指导和帮建。各级党委机关要在履行好自身职责的同时,加强工作统筹,实行按级负责,结合实际搞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把指导帮建的着力点放在提高基层自建能力上,真正形成党委依法决策、机关依法指导、部队依法行动、官兵依法履职的良好局面。

(作者单位:69225部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