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军营美浸润官兵心田

2020-08-11 14:52:58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宋海军 本报记者 柯 穴

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曾经,部队营区周边私搭乱建、占道经营、乱摆乱放、乱贴乱画等问题屡屡出现,影响和制约着部队战斗力建设和发展。

这些问题多为军地互涉,受影响的是部队,解决问题靠地方,需要军地多个部门协作推进,大力整治,形成保护国防和军事利益的整体合力。

军队一切工作都必须坚持战斗力标准,向能打仗、打胜仗聚焦。作为地方党委政府,服务备战打仗是重要职责,也是落实党管武装的内在要求。开展驻地部队营区周边环境整治,打通部队战备训练生活的“堵点”,着力纠治侵害国防和军事利益的不法行为,是建设巩固国防和强大军队、保证实现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的现实需要,也是促进军政军民团结,营造尊崇军人、支前拥军社会氛围的现实需要。

开展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军营,首先要强化地方群众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观念。大力普及和深化国防法、兵役法、国防动员法、国防教育法、军事设施保护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引导干部群众深刻认识到关心、支持和投身国防建设是每个公民义不容辞的法律责任,增强依法履行国防义务的荣誉感和积极参与整治的责任感。

创建美丽军营,整治周边环境,核心是牢固树立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始终坚持把工作的重点放在妥善处理涉及部队交通战备、训练演习、身心健康、军用土地权属等方面难题,有效保障部队战备、训练和管理秩序,让部队更加聚精会神完成多样化任务,真正通过创建美丽军营,推动解决一批部队备战不顺、官兵急盼的问题。

支持国防建设义不容辞,维护国防利益责任如山。开展营区周边环境整治,涉及多个职能部门,必须军地齐心协力,“一盘棋”联合推动,形成军地联动的工作体系。把创建美丽军营活动纳入创建文明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美丽县城”建设等工作,加大整合力度、盘活经费使用、提高工作效率、降低建设成本、加快创建进度,回应部队期盼、官兵呼声,真正让军营美浸润官兵心田。

坚持问题导向,倾心倾力克难。开展营区周边环境整治,必须把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作为突破口,梳理整治重点,整合创建美丽军营活动的目标清单、任务清单、责任清单和时间清单,形成“工作内容具体、工作措施精细、工作责任明确、完成时限确定”的创建列表,确保活动扎实推进,为强军兴军助推加力。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