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青春融进祖国的命运

2020-08-05 12:32:14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唐晓芳

近一段时间以来,各大媒体平台持续热播的征兵宣传片,最长不过5分钟,最短的只有几十秒,不少网友纷纷冠以“燃爆”“超燃”的高度评价。可以说,网友的留言字里行间表达的不仅是对征兵宣传片艺术水准的充分认可,也是对国防和军队建设取得辉煌成就和发生历史性变化的由衷点赞,更是对人民军队的高度情感认同。征兵宣传片热播背后的深层次缘由,让我们为之动容,为之震撼,为之思考。

人民军队的使命担当是鲜活的形象代言。2020年这个不平凡的年份,在亿万人民心中镌刻了一系列最美子弟兵的形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最美勒痕”、抗洪抢险大堤上扛沙袋的“最美背影”、脱贫攻坚战场的“最美迷彩”……在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完成多样化军事任务中,人民子弟兵倾情谱写了“什么也不说,祖国知道我”的激越旋律,豪迈唱响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雄浑壮歌,生动诠释了人民军队爱人民的赤子情怀。这一年,“最美新时代革命军人”成为华夏大地的热搜词、高频词,在人民心中烙下了深深的情感记忆,“人民军队人民爱”焕发出新的时代光芒。我们欣喜地看到,征兵宣传片记录的这些标志性画面产生的经久热度,见证的是人民群众对子弟兵的由衷热爱;三军将士用使命担当交出的合格答卷、展示的精神风采,成为征兵宣传鲜活的形象代言。

强军兴军的伟大实践是有力的动员号令。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国防和军队的改革重塑,人民军队体制一新、结构一新、格局一新、面貌一新。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人民军队阔步新征程。航母编队大洋乘风破浪、歼-20机群警巡蓝天、朱日和沙场点兵激励三军将士打胜仗,特别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大阅兵气壮山河,扬了国威壮了军威,汇聚起了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磅礴力量。国防和军队建设的新成就新作为新面貌,让军人自豪、让国人振奋。党在新时代的强军目标,引领新时代广大适龄青年找到了人生坐标,激发了听从祖国召唤、时代召唤、使命召唤的热血豪情,坚定了矢志报国、圆梦军营、不负韶华、一生无悔的家国情怀。年轻的步伐,只有与祖国的步伐踩在一个节点上,才能产生震颤心灵的力量。青年的使命,只要与祖国的命运紧紧交织在一起,就一定能书写绚烂、无悔的壮美篇章。广大应征青年的青春融进祖国的命运,必将成为捍卫祖国安宁的强大力量。

尊崇军人的社会氛围是无声的行动感召。近些年,各地在征兵工作中出台很多利好政策,在经济补偿、就业安置等方面也有不少硬核举措,但最根本的是参军报国赢得全社会的尊崇。“光荣之家”门牌、国防服役章,成为亮丽的风景线;退役军人优待证、军人家属保障卡,成为暖心的通行证;机场、车站、码头和各类服务窗口醒目的“军人依法优先”标志牌,构建起真切可感的荣誉殿堂。崇尚荣誉是永恒的价值追求,而军营是实现人生价值的壮美舞台。经过演兵场的磨砺,可以淬火成钢;经过军营大学校的洗礼,便能成长成才。多彩的军旅值得回味,尊崇的人生值得珍视。当前,“一人参军、全家光荣”的社会氛围日益浓厚,军人的自豪感、荣誉感、尊崇感显著提升,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已成为时代共识。这是“燃爆”的征兵公益宣传片给出的答案、作出的时代注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