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让伙食费足额足效落到官兵餐桌上

基层部队落实法规制度抓好伙食保障的一组报道

2020-08-04 16:09:5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随着我军实战化训练不断深入,部队在野外执行任务时间较长,官兵体能消耗增加,对膳食营养的需求也不断增长。去年,中央军委制定下发《关于调整部队基本伙食费标准的通知》,今年5月再次调整增加了基本伙食费标准,对激发官兵练兵备战热情、提升部队战斗力起到了重要作用。

伙食连着战斗力。基层伙食费标准涨了,必须把伙食保障当作重要工作抓好,确保每一分钱都能花到刀刃上,落实到基层官兵餐桌上。各级要严格落实伙食管理相关法规制度,坚决执行基本伙食费标准,充分发挥新增伙食费的质量效益,围绕官兵需求合理调剂伙食,依据训练情况科学配餐,让广大官兵吃饱吃好,吃出强健体格,切实让伙食保障服务实战化训练。

第79集团军某旅强化执纪监督

军人委员会发挥监督指导作用

■郭 彪 安东海 李志远

“如今伙食费标准涨了,餐餐有‘硬菜’,为何官兵还有意见?”前不久,在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四营召开的经济民主会上,看着伙食调查问卷结果,教导员王栎樵有些郁闷。

细细查看调研内容,官兵意见一一呈现:“菜品还是那几样,感觉味道变化不太大”“外训期间体能消耗大,建议增加主食种类,再做点营养汤”……对这些意见建议,王栎樵认真记录,及时与炊管人员研究制订了改进措施。

四营官兵对伙食管理的调查结果,基本代表了基层官兵的看法。旅党委就抓好伙食保障问题进行讨论研究时感到,伙食费标准提高以后,官兵对食材种类、菜品口味、营养搭配的期待更高了,在落实执行时必须有所回应。他们细化《军队伙食费管理规定》,组织对各单位炊事人员集中培训,并决定重点发挥军人委员会的监管作用,提升伙食费管理使用效益。

《军人委员会工作条例》要求,及时了解和反映官兵对伙食的意见,审查食谱,提出意见。装步八连副连长、连队军人委员会主任杨新玺说,他们坚持定期组织账目检查和伙食管理民主评议,确保伙食费标准足额落实到官兵餐桌上。在军人委员会建议下,营队探索点餐制度,每周根据官兵意见需求改进食谱,现在已经形成包含100多种菜品和10余种主食的菜单。司务长蔡金成介绍,改进后的饮食搭配,脂肪、蛋白质供能比例合理,膳食结构得到科学优化。

如今,在军人委员会监督指导下,各营每月都会编制物资采购计划、伙食开支明细、外来人员就餐情况等,经过营经济民主组和营领导审查,在伙食管理公示栏上公示,接受官兵监督,并上报旅军需营房科。二营炊事班班长杜力说,炊事班每天都会观察分析官兵的餐盘和分餐台的剩菜剩饭情况,及时对菜量菜品进行调整,防止食物浪费。

为强化监督执纪,确保食材供应不发生缺斤短两问题,该旅组织各单位基层风气监督员、值班干部,与炊管人员一起监督副食品验收过程,查验菜品数质量,检查库存情况,专人专管主副食出入库登记统计。每日消耗的主副食、炊事燃料,必须由炊事班班长和厨房值班员共同核准,落实好给养逐日消耗登记,杜绝发生跑冒滴漏问题。风气监督员杨雄心说,按照有关规定,他坚持每周3次仔细查验供应商所提供的食材,认真履职把关,确保不发生缺斤短两和食品质量问题。

第76集团军某旅提升保障质效

科学制订食谱不搞“以量取胜”

■钱亦然 本报特约记者 张石水

前几天增加了松鼠鱼、冬瓜排骨汤等菜品,今天又新添了绿豆沙冰和自制甜点。盛夏时节,第76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官兵操课后,来到外训地帐篷餐厅就餐,发现餐桌上增加了不少“新花样”。

三营炊事班班长白新明告诉记者,他们严格落实伙食管理相关法规制度,每周都会根据官兵意见和训练实际制订调整食谱,确保大家吃到可口饭菜,以充沛精力体力投入练兵备战。

部队基本伙食费标准提升后,营队伙食保障能力也明显提高。驻训中,有官兵反映“热量摄入太高了,体重不太好控制”“三伏天训练完,就想吃点清爽开胃的,看见大鱼大肉没啥胃口”“食谱制订有时不太精细,野战机动途中制炊用时比较长”……

必须按照条令规定要求,科学调剂伙食,保证营养均衡,讲究色香味形,提高饭菜质量。分析基层官兵所提意见建议,该旅领导感到,伙食费标准增加后,要摒弃片面“以量取胜”的想法,在均衡营养、科学精细上多下功夫。他们要求基层每周制订食谱时,从营养搭配角度科学合理调剂,根据官兵需求精心搭配,确保官兵既吃饱吃好,又吃出营养健康。

针对部队外训实际,他们严格落实野战饮食保障有关要求,将伙食保障向实战化转变,推广野战化配餐,实施伙食标准化管理。机关定期组织问卷调查征询官兵意见,严格督导各营经济民主组对食谱进行审查,根据需要及时调整改进。针对各专业兵种在不同训练阶段的训练强度差异,努力做到各营连、各专业兵种差别化、精细化的伙食管理,确保官兵训练消耗和能量补充平衡。支援保障连近期训练强度较大,该连在制订食谱时,增加了牛肉等高能量食品比重,并及时为官兵搭配了绿豆、西瓜等防暑食品。

“坚持制订精细化‘科学食谱’,确保伙食供应准时准点。”该旅有关部门领导介绍,他们本着利于实战、方便作战的原则,在落实伙食管理制度的前提下,探索总结出饮食保障野战化配餐、标准化管理的新模式。前不久,某合成营组织实兵战术演练,途中炊事班按照“科学食谱”熟练使用野战给养单元制炊,仅半小时便将热腾腾的营养饭菜端到了官兵面前。

每顿三类主食、多种时令餐点、夜训餐补丰富……科学调剂的伙食让官兵吃得满意,较好保障了部队野外训练,提高了伙食保障质效。近日,某连参加上级组织的战术综合演练考核,官兵体能消耗增大。炊事班科学制订食谱、调节膳食,增加了官兵体能消耗后的营养补充,餐饮保障有力,官兵们以更饱满的精神投入练兵备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