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着眼动散特点抓好安全工作

警示教育进入执勤点位

2020-08-04 16:09:5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马小磊 任发源

“咱们有个战友群,你要不要加进来?”近日,北京卫戍区某警卫师战士小刘在与退伍战友聊天过程中,发现一个涉及部队番号的微信群,他立即向连队报告。最终,团保卫部门依法督导解散了该群。小刘对笔者说,前段时间他在警示微视频中看到过类似的案例,战友微信群内可能隐藏有间谍,最终有人经不住诱惑,造成了失泄密案件的发生。

“夏季既是部队训练黄金期、演训活动高峰期,也是风险隐患叠加期、事故案件高发期。”该师领导介绍,抓好夏季安全工作,必须着眼部队动散特点,紧盯季节防范重点,开展务实有效的警示教育,筑牢官兵思想防线。他们坚持每周常态组织“警示教育日”活动,根据夏季工作规律、阶段工作特点、官兵现实思想,区分专题、区分人员组织警示授课、案例剖析、讨论交流,廓清官兵法纪认识误区盲区。部队常态化处在动态执勤、分散部署状态,他们采取化整为零的方式,开展小讨论、组织小辨析、落实小反思,确保教育到底到边、不漏一人。师保卫部门精选以往发生的典型事故案例,刻录《预防犯罪警示教育光盘》《经常性法纪教育警示片》、编印《典型问题警示录》下发部队使用,力求使教育内容贴近官兵、效果入心入脑。

警示教育入点位,跟踪督导到一线。该师各级注重利用训练间隙、饭前饭后等时机,开展“两三分钟唠唠嗑、四五个人提提醒、六七百米谈谈心”活动,增强了警示教育效果。盛夏时节,笔者随某营教导员靳盛皓到某执勤点走访。靳教导员来到班排宿舍,了解一线情况的同时,还与官兵共同探讨了如何避免夏季高发频发的违法犯罪问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