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国防大学依法维权

联合地方查处校徽侵权案件

2020-07-28 12:58:55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曾学亮 章桂韶

“你们网店销售的商品涉嫌侵权,依据有关法律法规,必须立即下架整改……”近日,国防大学保卫部门联合某省版权局,依法查处某网店擅自使用国防大学名称和校徽的侵权案件。

今年一次电商促销期间,国防大学保卫部门接到举报线索称,某网店销售带有国防大学校徽的文化衫。经核实,国防大学从未授权任何商家使用校徽从事经营活动。大学保卫部门立即联系卖家和所在电商平台,要求下架商品,停止侵权行为。但该商家称已获授权,拒绝撤下商品链接,电商平台也以“此事不属于平台管理范围”为由推卸责任。

对于这类侵权行为,法律专家表示,根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有关规定,各类企业、商家或个人侵权使用军队单位的名称等特定字样或标志从事经营活动时,军队单位可以请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或版权管理部门依法查处。依据现行法律以及即将生效的民法典有关规定,侵权方还需承担相应的民事责任。情节严重的,要依法承担刑事责任。

综合考虑法律专家意见后,大学保卫部门通过军地协作机制向该网店所在省版权局发出公函,要求依法查处该网店、撤下涉标商品、停止侵权行为。

某省版权局接到国防大学投诉后,立即安排执法部门前往网店清查,现场没收所有涉嫌侵权的服装样品,责成当事人深刻检讨侵权行为,书写保证书和道歉信,明确不得再以任何方式售卖此类产品。

据悉,为全面清查纠治类似问题,国防大学开展了涉校标识侵权治理专项行动,对电商平台违规使用大学名称、标志、符号等情况进行摸底排查,采取电话联系、发送公函、现地走访等多种形式,先后联合有关省市的版权行政管理部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依法查处多起侵权案件,有效维护了部队合法权益。

相关链接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三条 法人、非法人组织享有名称权,有权依法决定、使用、变更、转让或者许可他人使用自己的名称。

民法典第一千零一十四条 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以干涉、盗用、假冒等方式侵害他人的姓名权或者名称权。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