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新疆军区某炮兵旅对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依法抓建

挂单销账纠治陈规陋习

2020-07-28 15:05:42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赵俊锋  赵新宇

前不久,新疆军区某炮兵旅根据依法按纲抓建整改问题清单,对整改完成的9个问题及时予以“销账”。同时,对其他还未完成整改的问题,细化20多条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并随时叫停发现的土政策土规定。

“从严落实《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存在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确保整改落实到位,才能树好依法抓建的鲜明导向。”该旅政委谭海生介绍,拉单列表、挂账销号的举措,使部队依法抓建有了实在抓手,党委决策、机关抓建、基层自建的思路更加明确。

一次按纲抓建问卷调查中,有基层官兵反映“机关抓建到面不到点”“下发文件少了,但个别机关部门下达的非正式文件、口头通知却依然较多”等问题。该旅党委机关立即对照《纲要》要求,在向基层营连征询意见基础上,梳理出按纲抓建中容易出现的4类20多种“惯性”做法,列出问题清单,逐条逐项整改。

对官兵反映较强烈的机关越权越位等问题,旅党委及时研究拿出整改意见,重点纠治“基层战士请假需报机关审批”“夜间训练到24时,次日不安排落实推迟30分钟起床”等惯性做法。针对“五多”问题,他们瞄准短板加强统筹,并明确凡是未经旅值班领导签批的临时性通知、公差勤务,基层一律不予执行,条令条例规定之外的登记统计一律叫停,通过实打实的举措为基层松绑减压,使官兵集中精力练兵备战。

该旅最近组织基层训练考核、建制连五公里武装越野对抗赛等活动,基层风气监督员依法监督,对几名考核作风不实的官兵当场纠治。旅训练督导组按照《纲要》规定,对训练人员、内容、时间、效果落实情况跟进督导,强化了官兵实战实训、按纲施训、从严治训的意识。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