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青春的担当

2020-07-20 10:48:53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王忠波

受持续强降雨影响,南方多地发生洪涝灾害。

湖北黄梅考田河河堤决口,1000余名空降兵官兵鏖战一昼夜填堵200米长决口,火线入党的年轻战士面对党旗宣誓:“洪水不退,我们不退”;江西九江江洲镇3000多青壮年积极响应告游子书回乡抗洪,他们当中多数人不过返岗复工数个月……

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广大青年以坚定执着的意志、激昂澎湃的活力,筑起了抗击洪灾的钢铁长城,展现出新时代青年的非凡担当。这种担当既是对“为人民服务”誓言的践行,也是对桑梓之地养育之恩的回报,更是对“国家兴亡,匹夫有责”家国情怀的有力诠释。

30岁的女巡堤员汪晗,1998年抗洪的时候才8岁,解放军官兵蹚水推着救生筏,将她救出险境。22年过去,她以社区救援志愿者的身份站在了抗洪大堤上,“人民子弟兵救了我们。如今,该轮到我们站出来守护家园了”。武汉考生周亮宇高考结束后,就主动报名上堤抢险。作为青年突击队员,他表示将一直坚持到底,把这段经历当作送给自己的成人礼物。

青年者,国之魂也。他们身上既有忠诚无畏、满腔赤诚,又有勇毅果敢、执着坚定。从“你退后,让我来”,为人民扫除雷患、血染雷场的“90后”战士杜富国,到屡次在球队身处困境时挺身而出、担当球队“顶梁柱”的中国女排运动员朱婷;从在江苏响水天嘉宜化工特大爆炸事故救援任务中舍生忘死、冲锋在前的消防员丁良浩,到在抗击疫情斗争中一个个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的最美“逆行者”……每一场关乎人民安危、生死的战斗,每一次维护祖国利益、尊严的较量,中国青年的担当从未缺席。

人无担当不立,国无担当不强。青年群体是决定国家前途、民族命运的重要力量,特别是在关键时刻、危急关头,千万青年挺身而出,终会汇成攻坚克难、所向披靡的磅礴力量。

降雨在持续,力量在凝聚。满身泥水的青春身影势必成为今年抗洪大堤上一道亮丽的风景。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