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冲锋吧!少年

湖南省桃江县开展“国防+”系列特色活动新闻扫描

2020-07-14 11:05:2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杨海斌  姚艳玲 本报记者 陈 静

“红日初升,其道大光。河出伏流,一泻汪洋。”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抓好青少年国防教育是关乎国家前途命运的战略工程。湖南省桃江县结合当代青少年的成长需求、审美习惯等,在全县中小学校广泛开展“国防+”系列特色活动,拉近了青少年与国防的距离。

关键词

国防+体育”

奋勇争先,赛场上感悟先辈的奉献担当

“虽然有些累,但收获了满满的感动。”

6月30日,一场国防体育会在桃江县桃花江镇肖家山小学拉开帷幕。随着一声发令枪响,操场上顿时爆发出“加油加油”的呐喊声,只见几名身穿红军服装、头戴红五星帽的“小红军”,手推独轮小推车向终点飞奔而去。

校长胡敏介绍,他们在此次举办的国防体育会中设置了“独轮车送军粮”“挑担支前”“炸碉堡”“抬担架救伤员”等比赛项目,目的是让学生们于趣味运动中,感悟光荣历史,牢固树立国家意识和国防观念,同时也提高其自身的身体素质。

记者在现场看到,“挑担支前”赛场上,“小红军”挑起满筐的“手榴弹”,奋力向前冲。扁担滑下来,他们就用手提着筐跑,不小心摔倒了,顾不得喊疼,爬起来继续挑,哪怕跑在最后的选手,也咬着牙把“弹药”运送到终点。“抬担架救伤员”的“小红军”也表现得十分勇敢,他们冒着“炮火”,抬着“伤员”,跑得汗流浃背、气喘吁吁,但没有一个人停下脚步或中途放弃……

刚刚完成“抬担架救伤员”比赛的六年级1班学生彭奥雄,一边擦拭汗水,一边激动地说:“参加国防体育会,不仅让我身临其境体会到战争年代支援前线打胜仗的艰辛,也让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

记者了解到,此次国防体育会除了比赛项目外,还安排了以爱国主义教育为主要内容的励志讲座和专题讨论。在励志讲座活动中,老师与同学们集中聆听了桃江籍官兵刘玉贵荣立一等功的故事以及文职人员聂槃因执行重要任务两次推迟婚礼的感人事迹,刘玉贵与聂槃的肺腑之言不时赢得台下师生雷鸣般的掌声。

“运动比赛和座谈交流相结合,既健体又强脑。”桃江县委书记、人武部党委第一书记汤跃武介绍,近年来,县中小学校纷纷将国防教育融入体育教学中,增强了国防教育的影响力、感染力、渗透力,学生们对此兴趣十足,全县国防教育氛围也愈加浓厚。

关键词

“国防+采访”

紧握话筒,用青少年视角讲好红色故事

“用心感受、用笔记录,我是国防小记者。”

复当年情景,触当年故物,这是一场穿越时空的相遇。6月28日,桃江县国教办举办的国防小记者红色场馆采访活动在县马迹塘战役陈列馆展开。

“因为连续不断的战斗,解放军根本顾不上埋锅造饭,马迹塘镇农妇袁秀英看到受伤官兵几天吃不上饭,十分焦急,便将自家的粮食偷偷装进官兵的钢盔,充当战时的拥军饭……”国防小记者们一边认真地聆听馆长刘炳贤的讲解,一边在笔记本上详细地记录。

桃江县地处湘中偏北,红色资源丰富,曾涌现出夏曦、夏思痛、张子清、张昆弟等革命先驱。如何利用好这些宝贵的红色资源对青少年开展国防教育?桃江县国教办针对青少年学生好奇心强、喜爱新鲜事物等特点,从各中小学选拔出优秀学生,探索建立了该县首支国防小记者团。

县国教办主任胡国清介绍,青少年以小记者的身份出现在公众场合,更容易受到关注。为此,他们充分利用小记者身份特点主动造势,吸引更多青少年的眼球,引导大家把目光向国防聚焦,在参与和感悟中增强国防意识。与此同时,国教办定期组织小记者开展参观红色场馆、到红色景点旅游、访问老英雄等系列活动。活动后,小记者将所听、所思、所感形成的采访文稿、视频等通过新媒体传递给身边的同学,从而引领带动更多青少年学生了解国防、热爱国防、心系国防。

只有身临其境,才能感同身受。为增强小记者采访活动的趣味性与教育性,提升活动质效,县国教办通过查阅史志,将桃江县内6处红色场馆、2个战斗遗址、12名抗战老兵家庭和7个历史名人故居作为首批“采访现场”,并按照县域内各学校的地址分布精心设计国防小记者采访路线。

目前,桃江县国防小记者团活动逐渐步入正轨,每到重要的纪念日、节假日,小记者们就会活跃在红色场所,用童言童语记录国防知识、传递爱国精神。

关键词

“国防+自拍”

定格美好,穿越时空与英模人物合张影

“我觉得这是我最值得珍藏的一张照片。”

咔嚓、咔嚓,随着相机快门键的按下,一张张特殊的合影定格在阳光灿烂的日子里,同时也定格在孩子们的心中。清明节前夕,桃江县桃花江镇中心学校兴起一项别具特色的纪念英烈活动:“晒”自己与英雄自拍合影。

桃江县国教办干事李林介绍,如今的青少年大多喜欢自拍、期待朋友“点赞”。针对这一特点,县国教办制定了“国防+自拍”活动,引导青少年向英雄模范人物学习。对此,同学们热情参与,有的和英雄的照片或雕塑合影,有的和陈列在纪念馆的先烈遗物合影……不同创意的合影表达着同样的主题:向英雄看齐、确立人生榜样、实现人生目标。

记者在桃江县走访了8所中小学校,发现每所学校都悬挂着全军英模挂像,他们还把学习英模活动纳入学期教学计划。桃花江镇中心学校校长刘文飞感慨道:“以往,青少年国防教育多以课堂授课、发放传单、有奖征文等形式开展,趣味性和参与度相对较低。要使青少年国防教育既有意义又有意思,就必须从‘我说你听’的传统模式向浸入体验转变,着力激活教育对象兴趣点。”

李沁婷是桃花江镇中心学校学生,她把自己和视频新闻中排雷英雄杜富国的自拍合影以及感悟通过校园网、微博“晒”了出来,没想到半个月就吸引200余名“粉丝”,评论留言近300余条。

“我一直以为升旗时我致敬的只是国旗,后来才懂得致敬的还有国旗背后的英雄、先烈。”学生陈小伟在完成主题自拍后,向同学分享陈树湘烈士的故事,每次讲到英雄掏腹断肠、在战斗中流尽最后一滴血时,他总是忍不住热泪盈眶。

“从自拍‘晒’光鲜生活,变为积极‘晒’与英雄合影,学生们的转变表明,只有与青少年在同一频道、同一个语言体系中同频共振,才能真正拨动他们的心弦。”李林介绍,下一步他们将经常性开展类似的国防教育活动,并将英雄故事、英雄歌曲、英雄影视等元素植入其中,让学生置身崇尚英雄的校园氛围之中,时时处处受到熏陶感染。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