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军用土地被占之后

2020-07-09 15:46:4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昱岑 本报特约通讯员 刘振宁

某军用铁路专用线附属土地被地方人员侵占后,沈阳联勤保障中心某仓库主动依法解决,确保铁路专用线始终处于正常的战备状态。

笔者了解到,这段铁路专用线长约1公里,起始于营区内的站台,终端在营区外并入地方铁路,为该仓库业务收发专用。有段时间,因仓库业务收发工作有所调整,该铁路专用线的使用率有所减少。前不久,仓库第二保障队队长王鑫与保管员徐景梁在巡查铁路专用线时发现,在并入地方铁路附近的一块军用铁路专用线附属土地上,有地方人员正在进行土地平整。经仔细查问得知,一名地方人员想占用这块土地种菜。

“军用铁路专用线的附属土地与专用线一样,同属军事设施,任何个人不得非法占用!”王鑫当即对地方人员郑重提出警告,但该地方人员却认为这片土地属公共资源,不归军队所有。王鑫让官兵取来仓库铁路专用线的权属证明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事设施保护法》,对其讲述军事设施受法律保护的道理。地方人员见军队有理有据,便口头答应不再占用。

数天后,官兵再次到此处巡查时,发现这块土地不仅依旧被占,还围上了木桩、铁丝网等。王队长辗转找到那名地方人员,再次严正交涉,对方却以“已经花了成本栽种蔬菜秧苗”为由,要求今年种完再交还土地。

王鑫立即将情况上报仓库领导。“依法保护军事设施、有效维护军用铁路专用线周边安全,是我们的应尽之责,必须按照有关法律规定解决,绝不能姑息迁就。”仓库党委指定政治工作处领导指导处理此事。他们通过联系地方人员所在地人武部,协调社区对其宣讲法律法规。在法治威力和社区的教育下,这名地方人员认识到占用军事设施的违法事实及严重性,移走了蔬菜秧苗,并恢复了土地及周边的原貌。

为防止此类问题再度发生,仓库在营区外铁路线、训练场等处张贴法规通告,明确所属军事设施的区域,设置了保护设施和警示牌,并加大巡查力度。他们还深入驻地附近开展保护军事设施法规政策宣讲活动,积极与周边社区、街道办事处建立联系,完善军地协作、联合巡查机制,及时发现和解决涉军问题,维护军事设施安全。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