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把退役军人帮扶向备战打仗聚焦

2020-07-02 15:18:51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郑威波

从军报国得尊崇、解甲归田受尊重。2018年以来,宁夏军地合力做退役军人工作形成的“宁夏经验”,多次受到上级领导机关肯定,并向全国推广。“宁夏经验”的重要支撑之一就是把帮扶退役军人成果向国防动员转化、向后备力量建设拓展、向练兵备战延伸。

帮助扶持是基础,管理使用是目标。近年来,宁夏军地深化转化退役军人帮扶成果,用好民兵整组的平台,把退役军人组织动员编入民兵队伍,置于党的领导管理下、纳入国防动员体制内、嵌入联合作战单元中,打造以退役军人为主体骨干的民兵队伍,形成了“帮扶老兵-编建民兵-管理使用”的动员备战完整链条,既增强了国防动员实力,又提高了部队战斗力。

甲衣虽卸,军魂永存!在前段时间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中,无数退役军人民兵再披征衣,自觉参与一线疫情防控工作,依托国防动员的指挥网,融入民兵队伍的组织链,用实际行动践行退役时“一声到、一生到”的铮铮誓言,这既是军人品质的回归重视,也是帮扶退役军人成果的加倍转化,更是退役军人对党中央和习主席的感恩报答。

审视这场突如其来的抗疫行动,我们应把目光投向更远的方向——未来国防动员之战场,退役军人必将有更广阔的舞台。

国防动员因战而生、为战而备、应战而生,核心使命是把战争潜力转化为战争实力。把退役军人编入民兵队伍用于练兵备战,确保在组织上、体制上、指挥上真正实现“若有战、召必回”,是省军区履行国防动员职能、落实备战打仗任务的主责主业和方式途径的拓展创新。我们坚信,广大退役军人有满腔热情,只要祖国需要,就一定能挺身而出、进入战位;以退役军人为主体骨干的民兵队伍,一定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不辜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作者系宁夏军区司令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