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拥军,以服务战斗力为标准

2020-07-02 15:14:5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惠泽宇 本报记者 曹 琦

面积不到400平方公里、总人口数不超过50万人的农业县,却建有4类7个双拥工作示范点、先后涌现出6位双拥模范、连续5次被评为“全国双拥模范县”……6月中旬,陕西省武功县召开双拥工作半年总结会,一组组数据让记者印象深刻。

武功县是驻军大县。近年来,该县积极想部队之所想、急部队之所急、解部队之所难,形成了党政主导、社会支持、全民参与的双拥工作格局。记者翻阅文件看到,2012年,该县为某军工企业修建了一条“航空路”,并开通新能源公交线路;2014年,为空军某部修筑了一条下穿铁路干线的战备路;2017年,投资修筑了一条贯通城市南北的“双拥大道”……

“工作生活在武功县,‘参军光荣’的感受特别强烈,”退役军人张林对记者说,“军人子女入托入学优先安排,家属就业更不需要操心。即便退出现役,常态化组织的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技能培训和法律援助也从没落下,这些好政策给了我们幸福感。”据人武部政委王富民介绍,早在2012年,武功县就已经将双拥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进行抓建,形成以县委书记为组长的双拥工作领导小组和工作专班,设立县、镇、村和师、团、连工作机构,构建了党政军三位一体、群团组织广泛参与的双拥工作组织领导体系。

“厂房建设是否影响军事安全?先征求部队意见。”2018年8月,一家外资企业计划在武功县投资建厂。按理说,地方政府会简化手续并提供便利措施,方便企业投产促进当地经济发展。但是,县主要领导按下了暂停键,“武功县招商引资的标准很明确:凡是不能满足驻军部队安全保密需求的,再赚钱也不要。”经过军地联合考察,这一投资项目很快被叫停。

采访时,记者从县人武部获悉:截至今年6月底,各驻军部队在2019年议军会上提出的9个难题均得到妥善解决,县委县政府还将其中易出现反复的重难点问题列入今年下半年的重点关注事项,跟踪问效,确保驻军部队的难题得到解决彻底。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