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抗疫斗争淬炼民族精神

2020-06-25 17:05: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蒋光明

人无精神不立,国无精神不强。危急时刻,更能考验一个国家的意志;困难面前,更能砥砺一个民族的精神。面对突如其来、席卷全球的新冠肺炎疫情,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淬炼升华,在大战大考中充分彰显,绽放出更加璀璨的光芒。

习主席指出:“精神是一个民族赖以长久生存的灵魂,唯有精神上达到一定的高度,这个民族才能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奋勇向前。”想要实现强国强军的民族夙愿,不仅物质上要强大,精神上也要强大起来。习主席将中国人民在长期奋斗中培育、继承、发展起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概括为伟大创造精神、伟大奋斗精神、伟大团结精神、伟大梦想精神。这是中华民族披荆斩棘、战胜困难、走向胜利的重要法宝,是实现伟大复兴最坚实的底气、最强大的动力。

作为上甘岭战役的亲历者,秦基伟上将曾说:“上甘岭战役既是敌我双方军力的较量,又是两种世界观、两种价值观、两种思想体系的较量。”同样,与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既是一场物质力量的较量,也是一场精神力量的比拼,极大激发了中华民族的精神潜能。中国人民在伟大民族精神的激励下,经过艰苦努力,付出巨大牺牲,谱写了一曲感天动地、荡气回肠的抗疫壮歌,展现出负责任大国形象,赢得国际社会高度赞誉。世界卫生组织赴中国考察专家组负责人由衷感慨:“中国展现了惊人的集体行动力和合作精神。”

恩格斯指出:“没有哪一次巨大的历史灾难不是以历史的进步为补偿的。”就抗疫斗争来说,历史的进步体现在抗击疫情中积累的经验与智慧,也体现在抗击疫情中积聚形成的强大精神力量。同舟共济、众志成城,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自强不息、百折不挠,开放合作、命运与共……伟大民族精神在抗疫斗争中迸发出巨大伟力,并得以创新、丰富和完善,表现出鲜明时代特质。比如,更加重视科技手段、更加强调依法有序、更加呼唤团结协作等。

伟大时代创造伟大精神,伟大精神推动伟大时代。一支军队的强大,离不开精神力量的熔铸。我军正是因为始终赓续民族精神的基因,传承民族精神的薪火,始终保持着“谜一样的东方精神”,才能从苦难走向辉煌,从胜利走向胜利。强军兴军的征程不可能一帆风顺、一马平川,依然有看得见的雄关漫道和看不见的“雪山草地”。列宁曾说:“为了克敌制胜,无论如何要保持精神上的优势。”我们应大力发扬伟大民族精神,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归属感、认同感、尊严感、荣誉感,激扬抗疫斗争中的那种精气神,奋起打赢之志,担当强军之责,砥砺胜战之能,切实担负起党和人民赋予的新时代使命任务。

(作者单位:军委机关事务管理总局)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