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火箭军某团督导基层

用好本级有的权力

2020-06-24 13:57:5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袁 康

认真听取官兵意见建议,逐项研究营队经费使用、专业人员定岗……前不久,在火箭军某团一营会议室内,营党委按照《军队基层建设纲要》中基层自主建设的相关规定,对属于基层职权范围的工作讨论后直接形成决议,交机关备案。教导员王宇坦言,团队严格按纲规范基层建设,营连自主抓建的空间越来越大。

放在以往,这些事项都要上报机关把关决定。“机关指导帮建基层,重在激发基层自建内动力,督导基层把权力用好。”该团政委李明振介绍,他们对表《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对基层自主建设的规范要求,通过蹲点调研、问卷调查、座谈交流、网上谏言等方式,收集梳理出机关大包大揽、干扰基层秩序,基层等靠依赖、矛盾问题上交等影响基层自建的7个方面的问题。

为有效纠治基层不作为、机关乱作为等问题,该团着眼充分发挥基层单位主观能动性和创造性,制订下发《强化营连自主抓建实施细则》《机关工作“十不准”》,明细职责权限。同时,督促机关做好基层建设分类指导,纠治越级下发通知、工作大包大揽、基层权限上移等问题,尊重基层工作安排权、人员使用权、财物支配权。利用理论学习、营连书记交流等时机,组织分享基层建设经验方法,集智攻关破解抓建难题,进一步提升自主抓建能力水平。

通信三连连长高忠卿告诉笔者,上级规范基层自建一系列措施开展以来,作为单独驻防的小散远连队,他们在骨干调配、经费使用和资源分配上取得更多自主权。机关明确指导“抓什么”“抓哪里”,基层清楚权力“有什么”“怎么用”,调动了官兵自主建设的积极性。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