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武警湖北总队组织“疫”线日记分享会

抗疫故事彰显中国力量

2020-06-23 12:05:0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周碧波 宁建鹏 本报记者 闫 延

“今天是我们在火神山医院执勤第一天,虽然在网络直播中也曾和网友一起‘云监工’,但真正站在这里,还是会感到震撼……”5月下旬,武警湖北总队组织“疫”线日记分享会,担负火神山医院警卫安保任务的某中队下士张晓明,跟战友们分享抗疫一线感受到的中国力量、中国速度。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武警湖北总队上千名官兵奋战在抗疫一线。该总队鼓励官兵撰写“疫”线日记,记录所见所闻和自己的心路历程。任务结束后,他们从中选出6篇具有代表性的日记,搭配抗疫故事、专家点评等元素整理后下发部队,并通过组织分享会、报告会等让广大官兵走近身边典型、重温抗疫实践。

“爸,您知道吗?这些天每当感觉自己快坚持不下去的时候,我脑海中总会浮现您微笑着鼓励我的画面。如今,我也像您一样去战斗……”最后一批患者康复出院的当晚,武警湖北总队医院护师吉利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

吉利的父亲吉宏善生前是武警鄂州支队参谋长,20多年前在抗洪抢险中因劳累过度不幸牺牲。20多年后,女儿传承父亲的精神,第一时间写下请战书,并申请到感染病区工作。同样出身军人家庭的某部排长刘念说:“作为军人后代,我也要像吉利那样沿着父亲的足迹去战斗,关键时刻顶得上去。”

“你的默默奉献,成就了我的无悔坚守——献给玲。”武警孝感支队警勤中队中士全力威的日记扉页上写着这样一句话。当中提到的“玲”,就是他的妻子吕玲。疫情期间,为了让丈夫专心执行抗疫任务,怀有身孕的她克服困难默默扛起照顾老人的重担。

“你扛起风雨守护家,我挺起胸膛保卫国,我的荣誉有你一半的功劳。”受到上级表彰的全力威在日记中这样写道。

切身的体会最动人,真挚的话语最暖心。随着一篇篇“疫”线日记走进官兵内心,该总队因势利导搭建线上“云课堂”,在强军网和微信公众号推出相关专栏、上传分享会影音视频、组织“云演讲”活动,将“疫”线日记带来的感动转化为官兵练兵备战的动力。

读懂抗疫故事,奋进强军征程。连日来,该总队以备战“巅峰-2020”特战侦察比武竞赛为契机掀起军事训练热潮,官兵顶烈日、斗酷暑,苦练制胜本领,争当打赢尖兵,“强军有我,使命在肩”的誓言响彻荆楚大地。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