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理论宣讲应多些大众语言

2020-06-19 17:11:10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蒋建宇

毛泽东当年给长沙人力车夫讲课时,用“工”字放在“人”字上面变成“天”的例子,形象地告诉大家,工人的力量如果联合起来可以顶天的道理。这也告诉我们,理论宣讲要多些大众语言,多说官兵听得进、听得懂的话。

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如何让党的创新理论走近官兵,是政治工作的一个重要课题。然而,有的宣讲者习惯照本宣科,官兵提不起兴趣;有的脱离实际,难以引发官兵共鸣;有的对理论学习不深不透,官兵一提问就“慌了手脚”。如何用官兵喜闻乐见的语言宣讲,是政治工作者必须直面的问题。

要多讲家常话。大道至简,真理往往是朴素的。习主席用“拧紧‘总开关’”阐述理想信念问题,用“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论述价值观的培育,用“开弓没有回头箭”表述要坚定不移实现改革目标……只有把复杂的理论阐释得通俗易懂,让官兵学习好、理解好、运用好,才能让理论发挥应有作用。宣讲中,要提升语言的表达力,多用事实、数字和官兵身边典型事迹说话,多用官兵的语言、体会、思考启发官兵,让大家感到理论可信、亲切、管用。

要多讲交心话。俗话说:言为心声,情为意动。语言的背后是感情,是思想,是知识,是素质。那些敞开心扉的话更能触动官兵,那些真情实感的话更能引发共鸣。宣讲者只有发自肺腑讲道理,才能和官兵接上腔对上话、连上心搭上脉,真正拉近距离。面对官兵疑惑,宣讲者要多从官兵角度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直指他们最关心的问题、最迫切的需求和最困惑的认识,把科学理论讲到官兵心坎上。

要多讲务实话。“为了实现思想,就要有使用实践力量的人。”马克思的名言至今仍给人深刻启迪。宣讲党的创新理论,不光要有“嘴上功夫”,肚子里更要有“干货”。政治工作干部要结合部队实际,讲好创新理论给部队带来的新气象、新变化和新发展,激发官兵学强军思想、讲强军故事、干强军事业的热情。要秉承实事求是传统,引导官兵自觉运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履行新时代使命任务、推进新时代强军事业的生动实践。

(作者单位:武警湖南总队)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