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支委补选不能“想当然”

2020-06-19 16:38:27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今年2月,我连一名副连长因工作调动离任,新任副连长由兄弟单位平职调入。支委出现缺额,支部向营党委报告,准备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进行支委补选。

获得批准后,支部开始组织全体党员进行推荐、酝酿补选候选人预备人选。补选支部委员,一般采取差额选举办法,如果候选人提名集中,也可采取等额选举办法。有些出乎我意料,在酝酿提名人选时,出现了一些争议。

有的支委显然对新任副连长“高看一眼”:“在原连队党支部就是支委,再说工作经历和经验也较为丰富。”言下之意,候选人只需提名这名副连长一人就行了。对此,支部一些党员也认为“顺理成章”,有的感到“如果副连长选不上,干部的面子往哪放?”

我了解到,这名副连长是大学生士兵考学成长起来的干部,在副连长中年龄较大,工作一直勤勤恳恳,被战友们称为“老黄牛”。

可副连长就是新支委的当然补选对象吗?不赞成只提名副连长一人的意见也很明确,有人坦率地说:“副连长刚到连队,还没有进入情况,和所谓的面子相比,连队建设的连续性显然更为重要。”他们建议把各党小组提名呼声很高的上士班长李特也列为候选人。

李特很“特”。爱钻研善创新是他的特点,连队的夜训器材革新、通联密语更新和体能训练“八步法”等都是在他的建议下推开的。可惹人“爱”的他也很敢较真碰硬,事事处处坚持原则,“眼里不容沙子”。有一次,连队组织战法创新,连长正在大家伙面前讲得起劲,李特冷不丁冒出一句:“连长,你以为敌人都是‘稻草人’,站在那等着你打啊?”

在选举教育中,支部安排我带领大家重温了党的民主集中制的相关原则和要求,副书记则对“正确使用民主权利”进行了宣讲,引导支部党员站在连队建设全局,提出负责任的意见建议。根据多数党员的意见,副连长和李特都成为支部委员补选的候选人。

补选如期而至。正式选举开始前,我代表支部公布了候选人名单,向支部党员介绍了候选人名单的推荐过程和两名候选人的工作经历、工作实绩和主要优缺点。经过严肃有序的投票,最终李特当选。

实践证明,李特的工作是称职的。支部安排李特担任保卫委员,侧重摸排掌握官兵现实思想,并负责连队“诸葛亮会”的日常运转。课余饭后,李特常主动与身边战友谈心,努力摸清官兵思想底数,为连队有针对性地做好官兵思想工作提供了可靠依据,多名战士的思想苗头隐患得到有效化解。除此之外,点子多、爱琢磨的他,对连队日常工作尤其是军事训练同样也有深入思考,多次提出合理化建议。

对于落选的副连长,我一方面耐心劝导他正确看待此次选举,说明“行政岗位补充不等同于党内职务补缺”,鼓励他“今后用工作实绩赢得官兵认可,早日加入支部班子”;另一方面,在日常工作上尽量安排他熟悉专长的工作,帮助他减轻思想压力。野外驻训阶段,这名副连长负责的驾驶员自训等任务,受到上级肯定,在全连官兵眼里越来越有分量。

增补支委一事虽然画上了句号,但在我心里留下了一串令人深思的省略号。通过这件事,我深刻认识到,支委补选非小事,严格组织程序不是按部就班搞“程式化”,不能“唯官是选”,更不能有什么“想当然”的思想,必须慎之又慎。要着眼连队长远建设发展,真正把熟悉基层、关心连队建设,敢较真、有干劲的人选出来、使用好,夯实连队建设基础,实现“补钙”“补血”的目的。

班子攥指成拳,连队建设就能蒸蒸日上。5月份,在旅组织的建制连战斗技能比武考核中,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各支委按照分工,分兵协作,合力攻坚,带领连队取得优异成绩。

(海 洋、孙佳兴整理)

■相关链接

党支部书记、副书记、委员出现空缺,应当及时进行补选。确有必要时,上级党组织可以指派党支部书记或者副书记。

——摘自《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

支部委员会委员的增补,可以召开支部党员大会补选,或者由支部委员会提出意见,报上一级党的委员会批准。

——摘自《中国人民解放军政治工作条例》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