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为官一任 实干为要

2020-06-19 14:47:26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赵晓利

习主席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树立正确的权力观、政绩观、事业观,不慕虚荣,不务虚功,不图虚名,切实做到为官一任、造福一方。”“百花尚铺一段锦绣,好鸟且啭无数佳音。”对于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来说,唯有扑下身子、真抓实干,带头攻坚克难、担当作为,才能无愧于新时代、无愧于人民公仆称号。

特别是当前,我们正奋进在强国强军事业的伟大征程上,尤其需要党员干部大力弘扬民族精神、奋斗精神,在追求大我的舞台上留下美好的政绩政声、书写壮美的人生篇章。倘若一味沉溺在物欲名利中不能自拔,必然会走向脱轨越界的不归路。

为官一任,实干为要。但在怎么干上,不同追求的人有不同的选择。有的喜欢做“前人栽树、后人乘凉”的长远事,追求“功成不必在我,建功必定有我”的境界;有的贪短期之功、图一时之名,只想当前忽视长远,追求政绩立竿见影。有句古话叫“铁打的衙门流水的官”,单位、岗位是相对不变的,领导干部却是流动的,在任期内想要取得成绩、获得政绩,可以理解、无可厚非;但在短时间看不到明显政绩的情况下,能否踏实肯干、积极作为?反映的是一个人的品行操守、道德境界,还有党性修养。

县委书记的榜样焦裕禄之所以让万千百姓“思君夜夜”,在人民心中立起了一座不朽的丰碑,正是因为他深怀一颗为民真情服务、为民激情奋斗、为民深情付出的初心,把人民利益看得高于一切,坚持“民之所好好之,民之所恶恶之”,真正做到了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国语》中有一个故事,颇值得党员干部深思。楚国的斗子文工作出色,政绩突出,楚成王时常要给他一些赏赐。一到这个时候,他就逃走,等楚成王不赏赐时再回来。有人对他说:“人生谁不求富,你何必逃富呢?”斗子文说:“从政是为了庇护老百姓,有很多老百姓还那么穷,我去求富,是用老百姓的怨恨来自封,那不是找死吗!”

古人尚且知道“见欲散施免灾”,作为一心为民的党员干部,更应该懂得这些道理。因此,要坚持实字立身、干字为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名利观,弘扬求真务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增强“人格气场”,提升“魅力指数”,营造崇尚实干、风清气正的良好环境。

实干兴邦、实干成才。实干就是要求党员干部自觉做“老黄牛”式干部,多些真诚和善良、少些虚伪和索取,多些实干和奋斗,把全部精力放在踏踏实实干事创业上,既做成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得实惠的好事,又做好为后人作铺垫、打基础、利长远的实事,显功潜功一起做,苦干实干加巧干,真正造福百姓、惠泽四方。正所谓“政声人去后,民意闲谈中”,一名领导干部离开岗位之后留下什么,群众都会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当提及福建东山治风沙,人们就会怀念谷文昌;看到山东寿光的蔬菜,人们自然忆起王伯祥……为官一任,口碑无形。好口碑,源于实绩,时光磨不去,风雨蚀不掉,金钱买不来,虚夸骗不来。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从焦裕禄、孔繁森、到郑培民、谷文昌,一心为民、鞠躬尽瘁,政绩百姓赞佩,功劳山河传颂。美好蓝图、幸福愿景,只有靠实干才能实现。不驰于空想、不骛于虚声,把政绩体现在人民的向往中,把功德树立于群众的口碑上,自然就会事业立得住、百姓记得住。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