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解答基层武装工作末端落实的现实考题

2020-06-19 13:26:44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本报特约记者 沈为民

国防动员工作落实的末端在基层,后备力量建设的重点在基层民兵营连。面对改革后的新体制、新职能、新使命,民兵队伍如何找准定位、发挥作用?本期视点选取江苏省盐城市亭湖区人武部政委沈为民的几则调查手记,希望能从中窥探基层民兵营长队伍建设、民兵营阵地建设和民兵整组中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问题的路径与方法。

——编 者 

调查手记①

为啥9年只送走1个兵

风和日丽,油菜花开。4月的盐阜大地生机勃勃,摇下车窗,春风扑面,清新凉爽。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积极向好,按照工作计划,今天,我和人武部常红旗部长到黄尖镇调研。

这次调研,我们看现场、查资料,与盐城市亭湖区每名专武、民兵干部见面座谈,了解民兵整组和征兵准备等工作情况,推进工作落实。

座谈会上,11名村民兵营长着丛林迷彩服,坐成一排,精神风貌较好,虽然其中有两名营长年龄明显偏大,但队伍整齐有序。

边听边聊边记,会议室里氛围融洽,很快到了中午时分。

“我当营长9年了,只送走1个兵!”座谈会快结束时,一名营长无意间的一句话,引起了我们的注意。

这名营长,是黄尖镇新闸村民兵营长,2004年入伍,在部队服役8年,目前还担任村党总支副书记、村股份经济合作社社长、环保员等职务。

一个经济发展快、生态环境好并且有2000多人口的村,9年只送走1个兵,到底是什么原因呢?下午,我们带着疑问去新闸村调研。

新闸村距国家级湿地珍禽(丹顶鹤)自然保护区较近,村部一面正房延伸大约20米,两排侧房为村卫生室、村民服务中心等,展现在眼前的是一派新农村景象。

首先让我们感到疑惑的是,作为民兵营长,在上级军事机关来检查调研时,他竟然没有穿迷彩服。

“2012年,我们村青年陈新应征入伍,此后,应征青年要么身体不合格、要么思想不过硬、要么学历不够。”说起这几年的征兵工作,这名营长颇感遗憾。

我们了解到,目前新闸村在部队的现役军人有3名,均服役10年以上,光荣牌由村里统一悬挂,一户不落。

回去的路上,我和部长分析可能的原因:一是应征青年自身素质不过硬;二是征兵政策奖励措施不到位;三是军人荣誉感建设和宣传工作不到位;四是民兵营长责任心不强。

一天下来,收获很大,也深深感到推进基层建设任重道远,新闸村的现象应引起重视,加强军人荣誉感和民兵营长队伍建设迫在眉睫。

边看边想

如何选好这根“针”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民兵营长面对的几乎是国动系统所有的工作:征兵要管、民兵整组要管、训练要管、政治教育要管,双拥共建要管,规范化建设也要管……民兵营长这根“针”岗位重要,责任重大。

责任重大,但短板也不少。当前,民兵营长队伍中存在的主要问题有:挂职兼职多、训练热情低、业务能力弱、培训机会少。那么,如何选好这根“针”,一名合格称职的民兵营长到底要过几道关?

过好选配关。把民兵营长的选配条件任免程序、职能职责以法规的形式进行规范,按照“基层推荐、群众选举、武装部考核任免”的程序严格把关。减少兼职,确保民兵营长专心本职。尽量把退役军人选进队伍,建立民兵营长预备队,防止人才“断层”。

过好培训关。要充分借用学校资源,依托地方师资力量,运用灵活多样的教学手段,通过对思想政治和科学文化的“补课”,不断提高民兵营长的认识能力、组织管理能力和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能力,确保民兵营长“能力强于人、学识优于人、水平高于人”,实行考核合格后上岗。

过好责任关。加强爱岗敬业教育,引导民兵营长正确认识奉献与索取、国防建设与经济建设、眼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整体利益之间的关系,把民兵工作放在心上、抓在手上。民兵营长作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和实施国防动员的末端落实责任人,作用不可替代,无论形势如何变化,武装工作这个主业不能丢。

过好竞争关。建立能上能下机制,各乡(镇、街道)武装部每年年终对民兵营长进行一次全面考核,对连续几年有突出成绩的民兵营长进行表彰,并作为村主官的候选人,或将民兵干部纳入地方公务员范畴进行统一管理,做到该提拔的提拔、该调整的调整,努力把民兵干部队伍建强搞活。

调查手记②

工作资料咋还停留在7年前

谷雨过后,仍有丝丝凉意。

今天我们去亭湖区的“北大门”新兴镇调研。8时40分,我们首先到达同心村村部,这个村是镇武装部推荐的一个调研点。

到村部二楼看民兵器材室。铁锹、头盔、迷彩服等战备物资基本齐全。

区人武部部长常红旗走到放置救生衣的架子上,用手一捏橘黄色的救生衣,装在里面的海绵瞬时变成了粉末,因为放置时间太长,救生衣里的海绵体老化严重!

接着前往新界村,透过民兵器材室的铁皮柜玻璃,看见几套凌乱的迷彩服下面压着几本资料。打开柜子,数了数里面的服装,发现10套丛林迷彩服居然只有配套的5双迷彩鞋。

按照民兵营规范化建设要求,基层民兵营(连)器材室应该装备防暴头盔、救生衣、铁锹、迷彩服等战备物资各10套(件)以上。

该村民兵营长向我们解释说,还有5双鞋去年训练时被民兵穿走了,还没有还回来。

随后,我们提出把民兵营的旗帜拿出来看看,民兵营长说旗帜在老村部,我们随即去到离这里只有100米的老村部查看,并没有看见旗帜。

最后,我们来到以烈士名字命名的倪杰村,这里的民兵营长没当过兵,在我们的要求下,营长从柜里捧出17本装订整齐的资料。

很快我们发现,这17本民兵工作相关资料都停留在2013年!

有人说,家丑不外扬,我也曾犹豫,要不要把“家丑”拿出来晾一下,最后还是决定写出来,平时出点丑不要紧,关键时候如果队伍拉不出来,恐怕就不仅是出洋相的事了。

检查完3个村的基层民兵营后,我们到新兴镇会议室与各村民兵营长座谈。会上,常红旗部长不留情面地把检查发现的问题反馈给该镇党委书记、镇长。

镇党委书记、镇民兵营教导员当即立下“军令状”:“马上整改,武装工作要钱给钱,要人出人,保证把问题彻底解决。”

走一路,看一路,也感叹一路。总体感到,各级党委是重视武装工作、支持武装工作的,之所以阵地失守,根本原因在于民兵营长备战打仗意识弱化,对民兵组织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清、重视不够、摆位不准。

我们感到,抓基层民兵营阵地建设刻不容缓。

边看边想

人在,阵地更要在

看得见的牌子,看不见的阵地。民兵营不仅是一块看得见的牌子,还是一个民兵工作阵地,是落实国防动员工作的必备场所。

但是,长期以来,基层民兵营普遍存在有队伍无组织、有组织无制度、有制度无阵地的现象。

调研发现,民兵营阵地建设没有充分发挥出应有功能,在工作落实上挂了空挡,甚至一些民兵营连基本场所都得不到保障,致使民兵营阵地丢失。有的民兵营阵地被挪用,有的只见门上牌子,不见室内器材,有的甚至连牌子都摘了……建设简单化、人员管理虚化、作用发挥弱化等问题十分突出。尽管前些年上级出台了关于加强民兵营(连)规范化建设的相关文件,但落实未到位。

抓好基层民兵营(连)建设,必须因地制宜探索科学的模式,坚持党管武装原则,明确主体责任、实施双重领导,军地合力强化党组织功能,发挥民兵党员骨干引领示范作用。坚持抓硬件和抓软件相结合,抓应急与抓应战相结合,科学统筹应急应战功能建设,在按照军事斗争准备要求加强核心军事能力建设的同时,做好遂行保障部队过境、抢险救灾等任务的准备。

行百里者半九十。新时代基层民兵阵地功能的完善还有很多功课要做。

调查手记③

8套迷彩服为何只配6双鞋

初夏时节,气温逐渐升高。今天的调研我们绕过大洋湾生态旅游景区建设管理办公室武装部,直接到村里查看民兵整组落实情况。

今年的民兵整组工作因疫情推迟,现在正是各单位组织入队民兵政治考核、体格检查和装订台账资料的阶段。

大洋湾建管办是一个新成立的正科级单位,位于市区东郊,总面积29.6平方公里,总人口18194人,下辖5个自然村,颇具苏中平原特色和黄海之滨雅韵,是市区近郊一处原始生态保持完好的“世外桃源”。

15时45分,到达柴坝村,我们先后查看了民兵活动室、器材室和民兵营长办公室。

上周盐城军分区民兵整组点验,因为电脑录入出现错误,大洋湾建管办民兵应急分队有几人与花名册不相符。民兵营长刚打照面就主动跟我说,现在他们村的人员都已调整到位。

在民兵营长办公室里并未见到整组工作的相关资料。根据营长介绍,昨天刚刚组织民兵体检,资料都交到大洋湾武装部统一装订了。

随后我们来到装备器材室,只见室内物品摆放整齐,有8套夏季迷彩服、2套冬季迷彩服、6双鞋子、6个头盔,很明显装备器材数量不够、品种不全。

问及原因,营长说,有些装备被民兵穿走没还回来,如果点验拉动,他们的应急分队人员肯定能够按照规定时限携带装备到达指定地域。

接下来调研的两个村,情况和柴坝村大同小异,资料缺失,装备不全。

说到民兵整组,武装工作战线的老同志会说,整组无非就是“排排队、跑两圈”,“纸上兵、抽屉兵”“人、证、册”不一致等在以前都属正常现象。

近年来,国防动员系统按照备战打仗要求推进民兵转型重塑,各级认真按照国防动员部《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检查考评标准》千分制标准来落实整组工作,但就目前基层民兵营的整组工作情况来看,重视不够、编兵不实、专业不强、保障不力等问题在一定程度上还比较突出。

边看边想

编兵,如何来之能战

近几年,江苏盐城有两次突发事件:一次是2016年“阜宁6·23”特大龙卷风冰雹灾害;另一次是2019年响水“3·21”化工厂爆炸事故,在这两起事件中,基层民兵应急分队都能够在第一时间出动,在抢险救灾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进入新时代,随着国防动员系统改革的不断深化,民兵整组工作也面临一些新的情况和问题。如何在民兵队伍中牢固立起战斗力标准,让他们真正成为“拉得出、用得上、起作用”的拳头力量?需重点抓好三个方面工作:

“编得实”。着眼应急作战需求,科学合理调整民兵组织布局。按照快速动员要求,突出本地区民兵整组的重心,实施灵活有效的编组,遵循“急用先建、建用结合、平战兼备”的原则,充分考虑到所建分队能否派上用场、发挥作用。结合辖区内重点方向、重要目标、重要通道综合分析判断,优先保障重点方向、重要目标、重要通道所需兵员。

“训到位”。军事训练是民兵遂行任务能力生成的基本途径,长期以来人员集中难、保障设施缺、重点不突出、周期跨度长等问题直接制约了训练质量。新时代民兵军事训练必须紧贴使命任务,直面矛盾问题,切实理清训练思路,合理安排训练周期,科学确定组训方式,不断提高民兵训练水平。

“管得住”。把握民兵活动特点,建立健全民兵管理制度。在民兵工作和动员法规还不够完善的情况下,政策和制度将起着重要的弥补和推动作用。民兵教育管理应适应市场要求,把握民兵活动特点,进一步健全机制,单位管理与属地管理相结合,行政管理与制度管理相结合,确保民兵教育及各项活动的落实。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