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红手印见证初心使命

2020-06-09 16:26:4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刘会宾 本报特约记者 王均波

“向抗疫勇士学习,当白求恩精神传人,担文职人员重任……”初夏时节,一场特殊的教育活动宣誓仪式在郑州联勤保障中心第980医院白求恩纪念馆举行。面向200余份按有红手印的抗疫请战书,10余名新入职文职人员举起右拳,庄严宣誓。

宣誓仪式缘何在纪念馆举行?该医院领导道出题中之义:“文职人员的不断加入,给医院建设注入了新鲜血液。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队员的先进事迹,为我们将红色基因融入文职人员血脉,提供了生动的教材。”

据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该医院奉命组建医疗队支援湖北。医院官兵和文职人员纷纷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任务结束后,这200余份请战书被白求恩纪念馆收藏。

该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组建那天,恰好是大年初一。得知消息后,文职人员、护士长唐丽娜顾不上吃完家人包的饺子,就急匆匆返回医院报名。没想到,当她赶回医院时,已经有许多同事在报名处排起了长队。

“我来到医院的第一课,就是参观白求恩纪念馆。前辈们的故事像一颗颗红色的种子,在我的心中生根发芽。”唐丽娜告诉记者,作为白求恩亲手创建的医院,该医院建院80多年来,一代代医务人员勇挑重任,先后完成了抗击非典、国际维和等任务。

“如今历史的接力棒交到了我们的手中,我们应当肩负起白求恩精神传人的责任!”在请战书中,唐丽娜这样写到。

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医院文职人员的业务导师,心血管内科专家赵玉英在请战书中写到:“我的学生们都看着我,我不去谁去?”和导师一样,心血管内科文职人员、护师许梦也主动请战,成为军队支援湖北医疗队的一员。

救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工作经历,让许梦的业务能力迅速提升。任务结束后,她登上医院专业技术讲台,为新入职文职人员讲述护理传染病患者的经验。这让赵玉英十分欣慰:“一代传一代,新生代正在拔节成长。”

同样代代传递着的,还有赓续不灭的白求恩精神。

放射诊断科主治医师袁涛一直把门诊部护士长张玉芝视作榜样。在抗击非典任务中,张玉芝成为首批进驻小汤山医院的医护人员之一,创造了“工作零差错、服务零投诉”的纪录,也因此被患者称赞为“白求恩式的好护士”。

这一次,袁涛决定向张玉芝看齐,请缨出征火神山医院。在武汉工作期间,袁涛每天穿着重达15公斤的铅衣冲锋在抗疫一线,为新冠肺炎患者进行检查。70多天的持续战斗,让他消瘦了不少。

“我就要退休了,未来需要你们挑起重任,希望你们将白求恩精神传承下去。”在宣誓仪式上,袁涛将一名患者送给自己的千纸鹤,转送给身边的文职人员。

接过前辈送来的“礼物”,就是接过了千钧重任。文职人员张微微感慨地说:“进了军队医院的门,就要传承好红色基因,当好白求恩精神传人!”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