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学好用好民法典

2020-06-09 14:19:01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聂超鹏

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议通过的民法典,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重要标志性立法,也必将对我军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产生深远影响。各级要组织官兵深入学习民法典,充分认识颁布实施民法典的重大意义,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依法治权、依法用权,加快推动治军方式根本性转变,形成官兵共同建设法治、厉行法治、维护法治的良好局面。

要强化法治信仰、法治思维。党的十九大把坚持全面依法治国写入“十四个坚持”的基本方略,中央军委《关于新形势下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的决定》明确提出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是我们党建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可以说,法治成为新时代我们党治国理政、建军治军的重要方式。这次编纂民法典,对推进全面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对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巩固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对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依法维护人民权益、推动我国人权事业发展,对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都具有重大意义。各级要紧跟新时代法治发展要求,不断强化法治精神、法治理念,自觉把法治内化为政治信念和道德修养,外化为行为准则和自觉行动,自觉信仰法治、坚守法治。

要坚持科学决策、依法决策。民法典规范各类民事主体的各种人身关系和财产关系,涉及社会和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军队和官兵作为社会生活的组成部分,也要遵守民法典这部“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的规范和调整,尤其在国防工程建设、军事设施保护、军用土地利用、军队资产管理和遂行重大军事任务等方面,涉及的物权、合同、侵权责任等民事法律关系更加直接,产生的法律后果更加重大。各级领导和机关作决策、定方案、抓工作,要做到严格遵循法定程序,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科学进行分析论证,认真听取法律意见,有效规避法律风险。

要做到平等保护、依法维权。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是党和国家的一贯政策和优良传统。民法典通过健全和充实民事权利种类,形成更加完备的民事权利体系,完善权利保护和救济规则,形成规范有效的权利保护机制,有利于更好地维护国防利益和军人军属合法权益,也对新时代开展涉军维权工作提出更高要求。各级要注重发挥军政军民团结的政治优势,发扬拥政爱民优良传统,遵守平等、自愿、公平、诚信、守法等民法基本原则,摒弃人治思维和特权思想,公平公正处理涉军纠纷和案件,维护军地双方合法权益,确保部队和社会的稳定。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