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一张机票的报销经历

2020-06-09 14:18:56 来源:解放军报 作者: -标准+


■吴瑞卿 罗晓龙 本报特约通讯员 赵炫竹

“你的差旅费按规定报销标准内的部分,超出部分由个人承担。”近日,第76集团军某旅财务科助理柳州依据有关规定,为四营二连副连长黄凯报销了差旅费,并及时向他反馈了结果。

前不久,黄副连长根据营队安排赴外地执行任务。因为任务安排急,离队时间仓促,没能买到高铁二等座车票。为了不耽误行程,他没有多想就购买了当日机票赶赴任务地点。没想到,在归队报销差旅费时遇到了麻烦。

“按照有关规定,你乘坐飞机需要相关审批单。”出差归队后,黄副连长将出差审批单和票据一起交给了营队司务长。司务长告诉他,根据相关要求,副连职干部出差可以乘坐高铁二等座,确需乘坐飞机的,应当事先审批。无奈之下,黄凯向强军网“首长信箱”如实反映了详细情况。

这个问题引起了该旅领导的关注。“严格按程序办事没有错,但决不能影响官兵权益。”旅领导研究认为,基层干部受领紧急任务出差乘坐飞机,确实存在因为时间紧来不及逐级审批的实情。出现这种情况,不该简单以手续不全为由,完全把责任推给官兵。

官兵利益无小事,旅相关领导要求财务部门对照规章制度,为黄副连长解决报销问题。财务部门经过研究审核,确定了出差事实后,按照“不符合乘坐飞机条件的,在高铁二等座直达票价内报销”的相关规定进行了落实。

以这次报销经历为契机,该旅围绕维护官兵利益展开深入调研。对“距家车程只要一小时,却不允许周末轮休”“休假离队的时候是周末,但也算在年假天数内”等多个官兵关注的问题及时进行解答,科学妥善处理,受到基层官兵欢迎。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