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挂图作战,擂响收官之鼓

2020-06-05 12:34:10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向贤彪

“我们扶贫工作队有3名队员,包括我在内两名是退役军人,经过一家一家走访调查,我们精心绘制了一张‘精准脱贫行军作战地图’,详细标注贫困户的具体方位,自此向贫困宣战。”这是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吉首市太平乡深坳村第一书记王真军说的话(具体报道见本报2020年4月21日一版)。在很多扶贫干部的办公室,都悬挂着类似的扶贫作战图,贫困区域、贫困人口数量、脱贫摘帽时间表,清清楚楚,一目了然。这体现的是分秒必争、时不我待的斗志,彰显的是“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决心。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的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是党中央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必须如期实现。党的旗帜就是军队的旗帜,党的使命就是军队的使命。最高统帅发号令,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广大民兵一如既往冲锋在前。一张张挂在墙上的扶贫作战图、一份份军地协同攻坚的责任状,体现的是忠诚,彰显的是责任,凝聚的是意志。军令状既立,就无任何退路和弹性,必须担起应担的责任,拿出滚石上山的干劲,攻克难度最大的“堡垒”,千方百计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完成。

挂图作战既体现决心和意志,又体现真抓实干的“硬核”。王真军在扶贫日志上写道:“扶真贫、真扶贫,总书记话儿牢记心;说英雄、说好汉,扶贫战场见高低;上高山、下田地,一定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他的这番话,道出了部队官兵、退役军人、广大民兵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共同心声。

事业的成功不是喊出来、等出来的,而是挥洒汗水干出来的。况且“凡做事,将成功之时,其困难最甚。”面对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收官之战,我们决不能有丝毫的懈怠,而是要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按照脱贫攻坚作战图,盯着目标干,掐着时间干,沉下身子干,创造条件干,形成合力干,奔着问题去,向着困难攻,下足“绣花功夫”,在最薄弱的环节做最细致的工作,努力解决好“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严把脱贫质量关,确保贫困群众脱真贫、真脱贫、稳脱贫。

脱贫攻坚如同作战,面对攻坚路上的一个个“堡垒”,不仅要有攻克的信心和勇气,而且要有智取的能力和办法,善于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使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更具前瞻性和针对性。比如,“帮钱袋”管一时,“教技术”管长远,通过定向培养和精准培训,让贫困户掌握拔掉穷根的“金钥匙”。推销积压农产品,既需要一户一单的帮,以解燃眉之急,更需要建立有效的电商扶贫协同机制,让“流量”和“数据”成为脱贫增收的重要生产资料。

行百里者半九十。只要我们咬定目标不松劲,强化军令状意识,擂响收官之鼓,既争分夺秒加油干,又注重细节沉稳做,把事情一件件办好,让问题一项项破解,就能滴水穿石、同心圆梦,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


编辑:廉颖婷

审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