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号 手机版| 站内搜索

网上有害信息举报

全社会尊崇,关键在落实

2020-06-02 10:52:15 来源:中国国防报 作者: -标准+


■赵国娟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党的十八大以来,针对退役军人的各项保障政策不断丰富完善,全国各地退役军人服务部门也在优待保障等方面制订了务实管用的措施办法,社会尊崇的价值取向在全社会逐渐成为共识,让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倍感自豪、深受鼓舞。

全社会尊崇,关键在落实。抓好落实是完成一件事情的关键性一步,是打通政策落地的“最后一公里”。唯有抓好落实,才能切实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让广大现役和退役军人军属暖心、安心、舒心、放心,在全社会形成关心国防,热爱军队的良好风尚,激励更多人关爱国防、报效祖国。

抓好落实,需要抓好政策执行。对于不敬畏、不在乎、不落实相关社会尊崇政策规定的个别单位、个别人员,有关部门要依法采取有效措施;对于积极践行关爱军人、拥军优属的单位和个人,也要依法及时进行褒扬、奖励,发挥模范榜样的先锋示范作用,让他们为人所知,被人所赞,形成良好的示范效应。

抓好落实,还要有常态化教育引导。“政贵有恒,治须有常。”社会风尚的形成非一朝一夕之功,需要通过日复一日的教育引导。搞好国防教育,一方面要将国防教育融入国民教育体系之中,另一方面更要将国防教育融入日常工作生活之中。教育即生活,开展国防教育,不一定要拉架子、树大旗,而需创新教育方式方法,将教育内容融入各行各业的工作要求和人民群众的生活点滴之中,在做实做细中把关注国防、关心军队、关爱军人的价值取向润物无声地播撒在人们心田。

瑞士军事理论家若米尼曾经说过,“假使在一个国家里,那些牺牲生命、健康和财产去保卫祖国的勇士们,还不如那些包税者和交易所的生意人受到尊重,那么这个国家就一定是非常可悲的!”继承、发扬我国拥军优属的优良传统和崇尚英雄的社会风尚,顶层设计做好了,利好政策出台了,标语口号叫响了,办法措施制订了,唯有从上到下抓好落实,末端落地,才能真正让社会尊崇蔚然成风。


编辑:廉颖婷

审核: